美國務卿:美中外交 民主人權不可或缺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支持人權與民主不但是道德誡命,也是美國最好的傳統」,他就任後會支持並倡議民主與人權是美國和中國及其它國家的外交交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勒森也表示,「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已是美國兩岸政策的基石;這是首次有美國國務卿以書面文字確認。(Alex Wong/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9 日訊】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支持人權與民主不但是道德誡命,也是美國最好的傳統」,他就任後會支持並倡議民主與人權是美國和中國及其它國家的外交交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勒森也表示,「美國對台六項保證」已是美國兩岸政策的基石;這是首次有美國國務卿以書面文字確認。

自由時報9日報導,提勒森在回覆美國參議員卡登的書面證詞指出,「三公報、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是美國對中國以及台灣政策的基石,美國應繼續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並支持一個和平,雙方都能同意的台海關係的終局。」他並強調,「美國將堅守六項保證為美國的對台政策。」

美國參、眾兩院2016年通過共同決議案將六項保證列為美台關係的基石,共和黨黨綱去年7月也通過類似文字。不過這是首次有美國國務卿以書面文字確認。

自由時報說,雷根總統曾透過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李潔明向蔣經國總統以口頭提出的六項保證,只偶然被美國官員提起,這是首次有美國國務卿將六項保證與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同時列入美國的兩岸政策基石。

回顧去年12月,當選的川普與蔡英文通話後,歐巴馬政府國務院發言人柯比重申美國信守基於美中「三個公報」(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與「臺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相較之下,提勒森以書面形式新增加了「對台六項保證」。

但須注意的是,美國政府、中國政府的「一中政策」,兩者內涵並不同。

提勒森:美對台承諾 是法律承諾、道德誡命,台灣不該被當籌碼

自由時報引述,當被問到川普總統說過一中政策可以談判,提勒森書面回答,台灣人民是美國的朋友,不應被當成交易籌碼,美國的對台承諾是法律承諾也是道德誡命,他上任後會確保台海經濟與安全的穩定。

他並表示,將採取整體政府的策略以確保和中國有公平的貿易,使美國勞工與消費者受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