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患急診倍增 牢記FAST救命口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0 日訊】寒流報到,受低溫影響,心血管疾病患者比平日增加了約二成,另外像心肌梗塞、腦中風患者也有明顯增加趨勢。醫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以牢記「FAST」口訣,避免錯失搶救的黃金三小時。

寒流來襲,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急性中風患者增加3成,醫師提醒,牢記F、A、S、T 口訣,把握搶救的黃金三小時。

衛福部臺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蔡宗璋 vs. 民眾:「跟我做,一,一。」

一下微笑,一下臉皺在一團,他可不是在扮鬼臉,是中風救命口訣中的F-「FACE」,觀察兩邊臉頰是否對稱。

衛福部臺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蔡宗璋:「正常臉部表情是對稱的,可是你必須要說話,表情有笑的時候才看得出來,所以我們會叫他裝一些表情,看他說話的時候,臉部表情是不是有歪斜。」

衛福部臺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蔡宗璋 vs. 民眾:「手要平平的,手要平,你有辦法保持這樣嗎?」

中風前兆最容易辨別的就是半身無力,而「A」就是ARM,將雙手抬高平舉,維持至少15秒,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下垂。

衛福部臺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蔡宗璋 vs. 民眾:「你覺得講話有困難嗎?。」

「S」則是SPEECH,口齒是否清晰,完整表達一句話,若有困難,可能已經傷到語言中樞;3種症狀發現其中一種時,這時「T」TIME就很重要,記下發作時間,立刻就醫,爭取治療時間。

衛福部臺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蔡宗璋:「一旦發生這種情況,應該是趕快送醫治療,而不是回家休息,沒有去就醫,他覺得休息就好,結果睡個覺起來就更無力,那他就錯失掉了第一時間的黃金時間。」

醫師提醒,牢記「FAST」口訣,注意頭、頸部的保暖,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要避免圍爐大吃大喝,最好八分飽,以免血壓下降,血液濃度上升,增加了中風機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