瞌睡蟲來敲門 小心嗜睡症

瞌睡蟲來敲門 小心嗜睡症

文/記者李郁玫

大白天是每個人都在忙著工作、處理事務的時候,但如果每天這時瞌睡蟲偏偏喜歡找上門,不但會讓人精神無法集中、做事效率大打折扣,連帶人際關係也會大受影響,將會成為生活上的一種折磨。因此不禁使人想問,這難道是罹患上了「嗜睡症」嗎? 

 

嗜睡的定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方勇駿說,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都花在睡眠上,但是有某一部分的人,無論睡多少時間都感覺睡不飽,除了極少數的人是不明原因所造成之外,其餘多數睡不飽的人,都是與睡眠的質或量不佳有關。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對於「嗜睡」的定義為:在足夠的睡眠時間(至少7小時)過後,仍又輕易睡著,或是睡超過9小時仍睡不飽、無法完全清醒,而且這樣的現象已經存在至少3個月,每週出現超過3天,就可稱之為嗜睡現象。 

造成嗜睡的原因

方勇駿表示,造成嗜睡的原因相當多且複雜,最常見的因素為長期睡眠不足,或是受到身體疾病所影響,例如:頭部創傷、過度肥胖、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特殊遺傳疾病,也可能與藥物或酒精等物質濫用有關,特別是鎮靜助眠藥物。若是排除以上因素,且找不到任何其他原因的嗜睡現象,則稱為「原發性嗜睡症」,或是直接稱為「嗜睡症」。 

此外,還有一種「猝睡症」是屬於特殊的嗜睡現象疾病,除了符合上述的嗜睡定義外,還包括以下3種現象的至少1項:猝倒、下視丘泌素缺乏、過早進入快速動眼睡眠。「猝睡症」基本上是一種大腦疾病,發生的原因與基因突變、腦創傷、腦瘤造成下視丘泌素缺乏,或是腦中控制快速動眼睡眠的區域有問題等相關。 

嗜睡的治療方法

方勇駿提出,由於造成嗜睡的原因很多,因此治療的方法也會根據各別狀況有所不同。一般最常使用的是可以幫助維持清醒或專注的藥物,或稱為中樞神經興奮劑,但是這類藥物通常屬於管制藥品,必需由精神科或神經內科的專科醫師開立處方箋。至於嗜睡原因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則建議使用持續正壓呼吸器(簡稱CPAP)來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勿輕忽嗜睡造成的影響

方勇駿補充說,多數的民眾會因為失眠問題而就診,但少有因為睡太多而來就診的民眾,其實如果經常有嗜睡現象是很危險的狀況,因為任何人要正常工作、上學與進行各種日常活動,都需要保持在清醒的狀態下,否則對自身與他人都可能會造成影響,甚至是嚴重的威脅。因此建議若發現自己有嗜睡現象,還是要盡快求助專業醫師的協助。 

方勇駿提醒,由於每個人對於睡眠的感受相當主觀,不同的人即使是在相同環境條件與時間下入眠,醒來後的精神狀況也可能有所差異,也有些人只要每天睡足5個小時,就感覺精力充沛,但有些人即使一天的睡眠時間超過9個小時,醒來後還是覺得全身無力。不過,只要找出問題關鍵所在,並且對症下藥,就能回復神采奕奕的活力人生。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