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上路2月 人力銀行:實質落實困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5 日訊】一例一休上路將近2個月,但實際面執行,不少企業、勞工都出現衝擊,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三成上班族,因為公司控管加班、少賺加班費,薪資出現減少,其中又以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服務業從業人員影響最大,甚至有31%上班族指出,根本沒有拿到加班費。

國光客運副董事長 王應傑:「勞方、資方、政府全民皆輸,整個氛圍,有髮夾彎的味道。」

新版勞基法,上路兩個月,引發議論。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表示,今年加班費支出,每月增加1500到1600萬,全年增加兩億元,已經醞釀漲價因應,呼籲政府放寬彈性工時需求。

國光客運副董事長 王應傑:「企業最關切的就是加班費,我覺得我們將來是會沒有競爭力,我覺得加班費,你就1.5,韓國、日本、美國都是這樣,沒有一個是2.66的啦。」

一例一休訴求保障勞工休假權益,但實際落實出現落差,人力銀行表示,只有35%民眾順利拿到加班費,甚至出現公司獎金福利縮水,平均薪資降幅達到一成(11.3%),有4成4民眾甚至不敢申訴,可以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 花梓馨:「真正能從加班上面獲得實質薪資成長的,只有35%。也就是只有三分之二的勞工,並沒有因為這樣的一個法令的推出,而產生實質上面的受惠。」

人力銀行調查,一例一休上路後,目前八成(79.4%)企業,開始調整加班、排版因應新制,但有7成3企業認為,制度有負面影響,包括勞動成本提高,人力調度困難,更有6成3企業估計今年獲利減少11.1%,尤其對中長期而言,包括人才資本、企業獲利、整體競爭力都受到波及。

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 花梓馨:「企業現在目前已經發生,或普遍預期他們的勞動成本會上升,而勞動成本上升的結果,它可能會影響最重要就是獲利,所以在這個過程裡面,可能勞資之間的關係,有可能就會產生一些實質上面的改變。 」

人力銀行認為,儘管一例一休立法良善,但真正原因,仍是台灣整體低薪問題,勞工不得不加班才能養家活口,政府與相關單位仍需全面通盤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