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陸客鬆管理 交通部審視靠行.老車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6 日訊】國道遊覽車翻覆奪命!其中,司機過勞、靠行、拼裝老車等爭議問題,也相繼浮出。從今天開始,行政院對旅行業、遊覽車行啟動勞動檢查。而交通部也允諾,過去因為爭取陸客成長,而鬆懈的管理問題,會在三個月內盤點,年底前重新議定。

和業者詢問員工名單,勞動部、交通部、消保處,聯合突擊旅行社、遊覽車行,初篩100家進行勞動檢查,鎖定過去經常性違規的業者。

勞動部職安署署長 劉傳名:「工時、休息、休假、例假。有沒有加保,或者是,何時投保,這個,都是我們這次勞工保險要檢查的一個重點。」

大規模勞檢,就是希望避免蝶戀花旅行團悲劇再發生。罹難司機康育薰,被爆出連續工作18天、甚至早在去年就已經退出勞保。還有其他問題也浮出。

所謂「靠行」,指的就是,司機將車租給車行執業,因為雇傭關係難界定,司機權益難保障。交通部說,3個月內全面盤查,年底前重新議定;彌補過去追求成長、忽視管理的問題。

交通部長 賀陳旦:「2006年的時候,可以說是,我們沒有來得及做修改,到了後面一段時間。大家在希望能夠爭取陸客的情況下,遊覽車快速成長。反而對於審議上面,該有的一些,比較是屬於減少市場規模,以及導正一些紀律上面來講,就鬆懈了。 」

罹難司機親屬控訴,蝶戀花事故遊覽車是已經19年的拼裝車;然而,交通部澄清,拼裝車被允許,但對於全台的老舊遊覽車,會在月底之前協助召回。

交通部長 賀陳旦:「我覺得拼裝車這個字眼,好像都一直被『汙名化』。我們其實現在大客車的車體打造,其實是獲得先進國家的肯定的。真正要要求的,就是2006年以前,就開始在做服務的這些車輛,可能它的安全標準,是沒有達到我們現在更進一步要求的。」

強調要加強管理,交通部說,3月起將補助遊覽車裝設GPS,半年後將對遊覽車動向完全掌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陳進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