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廠轉型蓋電廠 綠能發電成為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7 日訊】太陽能發電成本日益低廉,甚至未來會比燃煤發電更加便宜,國內大型太陽能廠商,興起轉型熱潮,紛紛跨足下游「太陽能電廠」業務,力求從上游到下游一條龍布建,不僅爭取穩定收益,也能避免價格戰。

在經濟部工業局,以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見證下,16日,友達光電在台南科技工業區建置、全台南最大的屋頂型太陽能電廠正式啟用。占地面積3.5公頃,足足是2.4座足球場大小,裝置容量有3.87MW(百萬瓦),預估年發電量超過484萬度,足以供應1353戶家庭,一年使用量。

友達光電董事長 彭双浪 :「累積到去年,我們總共有66MG裝置量,今年當然會是,比過去的累積,還要多。中央政府最近對綠能產業的大力的支持,也希望這一個廠的,這個電廠,它只是一個起點。」

小英政府力推綠能產業,加上電業法三讀過關,推動「電業自由化」,台灣太陽能廠商,力求轉型,陸續跨足下游業務「太陽能電廠」,好爭取每年穩定電廠收益,避免價格戰。茂迪去年12月宣布與東元電機合作進軍,中美晶也宣布在中科投資成立「旭孝電力」,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攜手軟銀進軍亞洲電網,也都看好綠能發展前景。

交大光電系榮譽退休教授 紀國鐘:「小英政府要大量推動建置綠能,再生能源,那也就是太陽能。那我們說太陽能的時候,我們不是說只是生產太陽光電池,這種晶片,而是說,我要把它變成模組,變成發電系統。」

綠能發電趨勢不只在台灣,法國位在諾曼第地區的圖魯夫爾鎮,去年12月,正式啟用全球首條太陽能公路Wattway,全長1公里、寬2公尺,能承受汽車和大卡車的碾壓,

產生的電力可供當地長住人口3400人使用,未來4年,法國預計還將鋪設,多達1千公里的太陽能公路。

有數據顯示,太陽能價格,自2009年以來下跌62%,成本逐漸降低,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預計,到2025年,太陽能成本,將進一步減少43%至65%,成本可望低於煤炭發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史進旺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