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物理世界」 打造趣味學習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9 日訊】由台達電基金會贊助的,台中科博館「物理世界」展區,18日正式開幕,透過近30項新奇展品的操作,讓民眾輕易了解艱深難懂的物理原理,館長孫維新現場親自示範,帶領大家遨遊科學新世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維新:「兩個起來三個撞起來還是兩個撞起來,還是一樣兩個起來。」

2000年開始台達電就協助成立「物理世界」展館,並且由孫維新館長親自規劃,透過巧思和設計,打造獨特的原創展示場館,小學生通過實際操作,就能了解動量守恆的物理現象。

姚同學:「我覺得很有趣,因?他假設把一個拉起來,另外一邊就有會只有一個彈出去,然後呢,再拉兩個起來,他也會只有兩個彈出去。」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維新:「終於看到物理課本上動量守恆這一段完全可以用這個牛頓擺展現出來。」

「物理世界」設有八個展區,包含磁、電、光和力學方面的內容,大人小孩都可以從觀察體驗中,學習到基礎的物理知識。

陳同學:「直流電就是像電池那樣,不會受到任何阻礙。很好玩,讓我學到直流電和交流電的差別。」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孫維新:「在遊戲的過程中,透過操作手段,體驗到科技的真髓。」

「物理世界」展館應用許多創新的手法,像是以垂直蛇擺演繹波動原理、運用台達先進的機械手臂展示同步共振現象、還有大型旋轉座台體驗科氏力。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鄭崇華:「許多新的展示是都是由科博館的原創,這怎麼講呢,就說這些東西不是模仿人家的,百分之百是自己想出來的,而且在台灣把它製造出來的。」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 黃月麗:「很多物理現象我們以前不懂的,那現在如果透過這樣展廳的一個設計讓它有趣化,讓他變得很好玩,尤其剛講館長還親自下筆去寫說明,我想會更親近大家的生活,讓大家更了解物理世界,更接近物理世界。」

透過產官學合作,攜手打造豐富趣味的物理世界,讓大人和小孩都樂在學習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