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高管:老外要學中文的五大理由

一名學習中文數十年的老外通過自身經驗總結出老外應該學習中文的五大理由。圖為加州一所學校的孩童正在學中文。(圖/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0 日訊】麥肯錫顧問公司大中華地區通訊主管王磊智(Glenn Leibowitz)日前在其專欄文章中表示,臉書執行長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是少數認真學習普通話的美國大型科技公司高管。

根據王磊智的觀察,這幾年扎克伯格的普通話,在文法及發音上都有很大的進步。暫且不論扎克伯格學普通話的動機,已學習近30年普通話的王磊智基於五個理由,建議大家都應該考慮學習中文。

中文是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語言

中國有13億人口,如果加上也使用中文的香港及台灣,這意味著中文是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語言,也是互聯網上最流行的語言。

雖然中文還沒有在國際間得到如同英語的地位,但是,在全球各地普通話及漢字幾已無所不在。對外國人來說,現在不需要到中國,在自己國家就可遇到普通話為母語的同事或客戶。因此,對個人而言,學習中文雖然只是一個小投資,但卻能轉化為更多商業及工作機會,至少可以結交更多朋友。

美國小學生和中文教師。(圖/Fotolia)
美國小學生和中文教師。(圖/Fotolia)

非常有趣

學習任何語言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及精力,中文也不例外。不過,要掌握它不是件難事,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實際運用中文時,更是樂趣無窮。學會中文能夠在中餐館不至於點錯菜,還能毫無障礙地看新聞,不必通過谷歌翻譯,有時還會發現中文雙關語的樂趣。

難度沒那麼高

漢字是美麗的,它有幾千年的歷史,書法一直是表達中華文化藝術的主要形式之一。

王磊智說,漢字嚇倒許多想要學中文的人。然而,想要學會如何說普通話,不見得非得先學漢字。可以先學會說中文,再學如何看懂漢字。

他表示,多年來一直在學習西語、法語、日語和希伯來語,根據他的經驗,他可以保證,任何人都可以很快學會熟練地說普通話,和學習其它語言一樣,沒有特別困難的地方。

雖然中文有一些特別的語法,但和其它語言不同的是,中文的語法非常簡單:沒有時態、名詞、代名詞沒有男性及女性的區別,也沒有複數。

另外,漢字雖然有成千上萬個字,或許需要花點時間學習,但它具備非常系統的結構,學習難度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漢字的「好」字,它的結構是由兩個部分組成:左邊是「女」,右邊昰「子」。每個漢字都可以分解成幾個標準化的筆劃,當學習者掌握到竅門時,很快就能學會數千個漢字。

學習中文,樂趣無窮。(圖/Fotolia)
學習中文,樂趣無窮。(圖/Fotolia)

 

資源更多

王磊智說,1987年開始學習中文,當時他必須依賴傳統學習語言方法,在大學聽中文老師上課,下課後聽錄音帶和看教科書,他的父親為此花了數千美元。

現在想要學中文,相對方便多了,可以在iTunes訂閱免費播客(podcasts),或者下載視頻課程、安裝應用程序。想要有中文老師教,也可以在網絡上學習,不用出門。

享受學無止境的樂趣

曾在上海居住5年,目前住在台灣的王磊智說,到現在他仍然覺得自己還是學生,而且學無止境。

「我的中文很流利,但我還是沒辦法像本地人,也許永遠也做不到」,他說,「就像學習其它語言一樣,這個學習過程永遠不會結束。」

(轉自大紀元時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