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山是活火山?金山萬里發現岩漿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1 日訊】陽明山的大屯火山群,原本認為是休火山,不過有學者發現,在新北市金山和萬里,地底下20多公里處,有面積約1/4個台北市大小的岩漿庫,藉此證明大屯山有可能是活火山。不過,氣象局也表示,岩漿庫是在上升階段還是逐漸冷卻中,最新研究中 並沒有提到,因此還不能就此判定,大屯山是活火山。

台北的大屯山火山群,最近一次噴發,之前就有學者推估大約是5000年前,最新研究還證實,不但是活火山,而且地底下有一個超大岩漿庫。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 林正洪:「地震波的橫波就是S波,它是沒辦法在液態物質傳遞的,所以我們透過地震波的檢驗發現,在大屯火山群的下頭,有一個液態岩漿存在,才會讓我們看不到S波的影像。」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林正洪,建立了40個地震觀測站,研究超過13年,證實,金山、萬里地底下20公里處有一個長、寬約15公里,面積大約四分之一 一個台北市大小的岩漿庫,研究獲得國際頂尖《科學報導》期刊的刊載。

研究還警告,如果大屯山一旦大規模噴發,陽明山居民首當其衝,擴及士林、天母、北投,還可能觸動山腳斷層,引發最大規模6的地震。

台大地質所教授 陳文山:「過去這大概100萬年以來,噴發一段時間了,其實大屯火山的噴發,不管是岩漿也好,或是火山灰也好,它都侷限在大屯火山這個區域,台北市我們從來地底下,也沒發現過有岩漿噴發,火山灰噴發的東西在那邊。」

學界普遍支持林正洪的研究發現,但台大教授說,火山爆發前,會有頻繁地震、溫泉出現異常溫度來提前警告,要大家不要太過擔心無預警爆發,氣象局更認為,岩漿庫是在上升階段還是逐漸冷卻中,最新研究仍不得而知,現在就談火山爆發危機,言之過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