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上議院辯論脫歐議案 英鎊走勢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英國上議院週一(20日)開始辯論來自下議院通過的脫歐議案,首相梅伊很罕見地列席旁聽;如果上議院審查通過,則梅伊政府可正式開始與歐盟談判脫歐、離開歐元區。上議院審查脫歐議案,也牽動英鎊上漲,週一英鎊創出本月初以來的最佳單日表現。

十天前,英國國會下議院以絕對多數,通過了賦予英國首相正式啟動脫歐程序權力的法案,超過190名上議院議員周一啟動為期2天的辯論,由於上議院超過800位議員當中,只有252人是支持脫歐的保守黨立場。這場辯論格外受矚。

保守黨議員娜塔莉·埃文斯(Baroness Evans)呼籲上議院應尊重下議院的意見,不要試圖舉行二次公投,或在進入複雜的脫歐談判階段前,讓政府綁手綁腳。

保守黨上議員 娜塔莉·埃文斯:「我們接受來自人民及下議院的重要任務,那是我們不可忽視的議案。」

英國首相梅伊罕見地參與列席,本身為下議院議員的梅伊,按規例不可坐在上議院的座席,但她獲准以樞密院顧問身份,在議事廳旁聽,直到工黨上議員史密斯發言後便離場。

工黨上議員 史密斯:「我們將不會阻攔、損害或破壞這項議案,不管我們的個人觀點是什麼,對於未來是抱持失望還是真心顧慮,那不是上議院的角色。但是 我也強調,我們不應該向政府提供一張空白支票,這是不負責任的,快樂地跟政府揮手道別,讓他們去談判我們的未來,卻沒有國會的參與、問責;只問兩年後的處理結果。如果主權意味著什麼,它肯定意味著議會的責任。」

按規定上議院不能推翻下議院已通過的議案,不過,如果上議院通過任何修正案,議案就會送回下議院辯論。英國政府先前表明,希望這個議案通過並能配合在三月底前與歐盟正式啟動脫歐談判。

上議院開始啟動審查脫歐議案,也牽動英鎊走勢上漲,週一,英鎊開出本月以來匯市最佳單日表現,英鎊兌換美元漲0.5%,報1.2472英鎊;兌換歐元,也上了漲0.3%,結束連續三天的跌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