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植物諾亞方舟 一探秋海棠保種奧秘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1 日訊】提到秋海棠葉子的形狀,很多民眾可能會聯想到中國的地圖形狀,但其實,秋海棠的葉片花紋千姿百態,在全球超過一千多個品種,秋海棠可作為觀賞用,也有經濟價值,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秋海棠特展,帶您一起去探究,秋海棠的育種技術。

外型奇特,葉面變化多端,各種各樣的秋海棠,可是熱門的觀賞花卉,但其實它栽培不易,透過台中科博館的繁殖技術,展出近百盆的秋海棠品種,讓民眾駐足觀賞。

台中科博館生物學組策展人 胡維新:「秋海棠是一個觀賞花卉,這事實上是有非常大的經濟價值,那我們有好的種原,好的育種,未來可能是非常有機會成為非常好的新興產業。」

秋海棠人工種植不易,多半生長在野外,種類多達1,800種,而它的生長環境特殊,又常因棲息地破壞而絕種,透過技術,一方面讓秋海棠原種順利保存與繁殖,另一方面,也讓雜交的新品種,獨特外型更加容易種植。

台中科博館生物學組策展人 胡維新:「透過生物技術的方式、透過組織培養、透過超低溫冷凍保存,把這些種做一個比較安全穩定的保存,各位後面看到,就是組織培養的技術,把它播到無菌品種的瓶子裡面,它就不會受到環境氣候病蟲害的影響,我們可以比較安全的把它保護下來。」

打造植物諾亞方舟,科博館和中研院合作,著手進行秋海棠種原保存,與繁殖育種工作,胡維新表示,這也能開啟未來秋海棠商業,更多的可能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