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歡慶全國客家日 體驗客家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1 日訊】歡迎回到好樣Formosa,為了讓年輕一輩認識客家天穿日,新竹市 關新公園日前(19日)有一場「過天穿─全國客家日」慶祝活動,現場有「文化創異市集」與熱鬧的歌唱等,要來緬懷先人胼手胝足、敬天重德的客家精神。

小朋友VS.工作人員:「發粄、菜頭粄,哇,好厲害。」

客語推廣趣味活動,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說出正確的客語讀音,就可以獲得品嚐客家美食的機會,大人、小孩都躍躍欲試,連外籍人士也講的字正腔圓。

外籍人士 VS. 工作人員:「阿公,阿婆,大家好,請進來坐,請,進來坐!」

天穿日這天,客家人都會放下農忙來紀念女媧補天,讓大地休養生息,利用休閒的時間唱山歌,也成為一項傳統的活動。

寶山鄉客家歌謠研究協會理事長 楊寶玉:「老山歌很不容易唱,因為專門靠聲音吟唱,還有山歌子,平板,最難唱的就是老山歌,這些傳統的(歌謠)實在是要傳下去,不然以後會消失。」

虎林國中 蘇同學:「女媧是一個很慈悲的神,所以她為了要救老百姓,她就拿黏黏的東西去補那個天空,事後老百姓知道是女媧救了他們,所以就引申用年糕來紀念女媧。」

藉著慶祝活動,讓年輕的世代認識傳統文化,傳承文化,也增進多元族群間的文化交流。

新竹市副市長 沈慧虹:「今年我們把整個做一個「文化創異市集」,希望我們的原住民,或者我們的新住民,還有我們的其他的閩南族群,以及我們的有一些國外的朋友,都可以在關新公園瞭解到,我們的天穿日是一個多麼棒的文化傳承的活動。」

天穿日享受客家文化的洗禮,也緬懷先人胼手胝足、敬天重德的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