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來的好!石門水庫進帳250萬噸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2 日訊】終於下雨了!截至今天下午5點,石門水庫觀測到降雨達17毫米,預估帶來250萬噸的進水量,雖然不能解除旱象,但已為水庫提供約1天的用水量。水利署已經宣布,包含新北市的板橋新莊、林口,及桃園市、新竹縣,從3月1日開始,要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水利署也和氣象局合作,在鋒面來臨前實施人造雨希望對水情有所幫助。

上午8點40分,水利署在石門水庫燃燒氯化鈣,進行人工增雨,因為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22、23日兩天,會有鋒面通過,加上華南雲雨區帶來的水氣,希望能夠幫石門水庫增加降雨的機會。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 張家榮:「今天(22日)早上7點的水位是231.96,蓄水量是53.5左右,大概是目前有效蓄水量的一半,依照氣象局資訊,從今晚到明天會有明顯鋒面,降雨機率會大增,石門水庫會在這段時間之內待命,進行人工降雨。」

看看最新資訊,目前全台主要水庫蓄水量,包含新竹寶山、寶山第二,還有供應苗栗地區的永和山、明德,以及石門水庫,蓄水量都不到60%,因此,23日,苗栗、台中、嘉義以及台南的水情燈號會轉為綠燈,代表水情稍緊,農業將 節水灌溉,而新竹、桃園,還有新北市的板新地區,則已經確定,3月開始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甚至4月份,會針對用水大戶減供20%的水量,這也讓用水量大的業者很緊張。

如果進入第二階段限水,游泳池、洗車業者都會受到影響,因此洗車業者準備大水槽來應變,像這樣的儲水槽,可以容納200公升的水量,至少可以用個1~2天、洗20輛車沒有問題,但如果限水時間拉長,業者的生計將大受影響!

洗車業者 李鎮宇:「這個區停水完全沒辦法供水,我們就會使用儲水裝置,斷水之後我們這邊馬達就會沒辦法進水,水乾掉就沒辦法使用,(所以會?)就休息啊,營業額會大概,損失5千~1萬元不等。」

準備好因應對策,如果長期限水,業者就趁機休假,甚至縮短營業時間,但也祈禱人造雨效果顯著,別讓2015年限水的惡夢,再度重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