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台灣紅藜可防大腸癌前期病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2 日訊】歡迎回到好樣Formosa,大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首,而且死亡率也相對高,但現在對抗大腸癌有重要突破,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 副教授施純光,發現台灣紅藜,因為有高量膳食纖維,能有效抑制大腸癌前期病變,而且從動物實驗發現,10週就有顯著成效,其他包括薏仁、糙米,也有預防或抑制效果。

台東種植大片紅藜田,過往可以入菜當作沙拉配料,就連油飯也可以添加搭配,以前就被當作養生食材,現在更被發現,可以控制大腸癌。

紅藜其實是原住民傳統作物,多種植在台東、屏東溫暖地帶,具高養生價值,早有穀類界紅寶石之稱。

研究掌握,因為有高量的膳食纖維,以及酚類化合物等植物活性成分,還能有效預防大腸癌前期病變,像是膳食纖維是地瓜的6倍,還富含礦物質。

這次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教授施純光,在大腸癌前期病鼠身上做實驗,取得具體成效數據。

北醫大營養學院副教授 施純光:「台灣紅藜它的活性成分相當多,包含膳食纖維還有酚類化合物、甜菜色素等等。攝取之後在動物體內可能會透過抗氧化、抗發炎,這些機制來達到預防大腸癌前期病變的效果。」

能有效預防大腸癌前期病變,影響致癌過程,以動物實驗研究劑量,大約是60公斤成人每天攝取台灣紅藜22公克,相當於1/4碗的白米飯,可以達到預防,甚至抑制功效,學者還透漏,就連薏仁、糙米,也有類似效果。

北醫大營養學院副教授 施純光:「台灣紅藜是因為它是原住民傳統上就是一個,經常使用而且具有保健功效的作物。我過去一直在研究全穀類預防大腸癌的研究,除了台灣紅藜之外,像糙米、薏仁這些過去做過(研究),在預防大腸癌的效果也都相當的好。」

施純光強調,大腸癌是和飲食關係最密切的癌症,多攝取紅藜、糙米等等全榖類食物,少吃紅肉,就是避免大腸癌上身的最好良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