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翻車檢討 加強查高齡車落實勞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3 日訊】針對國道五號翻車事故,交通部今天在行政院會上,提出檢討報告和改善措施,行政院長林全也裁示,未來的重點改善,除了提升車輛結構安全、完善檢測標準、建立有效攔檢機制之外,也應加速淘汰不肖業者及高風險旅遊產品,並加強勞動檢查。

出席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交通部提出國道5號翻車事故的檢討報告,市面五千輛超過十年老車,一個月內要到監理站查核,至於遊覽車靠行問題,未來也將正式規範管理。

交通部長 賀陳旦:「其實不完全是法令上面,結構要求到不到位,而是那天行為上的問題,那當然現在檢察官正在了解當中。靠行車長期以來,有可能成為我們管理的死角,我們不能夠等法律才來完成。」

交通部路政司長 林繼國:「對於高齡的這些車輛,特別跟這次事故同型車166輛,我們召回來做臨時檢驗。」

希望趕在228連假前,加速召回同型事故車臨檢,未來大客車也要加裝行車紀錄器,透過駕駛人聲紋辨識管理工時,不過,交通部規範一日遊駕駛里程數,在遊覽車業者反彈後,卻從300公里上調到400公里。

交通部長 賀陳旦:「一日商品的主動檢查,過濾給我們的消費者,並不是說把它要在工時方面有任何的放寬,不管是勞基法要求的12小時的工作時間,或者是交通部在運管規則裡所要求的10小時的駕駛工時,都沒有任何打折扣。」

勞動部長 林美珠:「在這個休息時間,我們對於未來的遊覽車業者,能夠跟駕駛員有一個比較好的勞動條件的談定,也就是說,對於這個休息,跟他所謂的握方向盤的駕駛時間,我們希望它能夠做一個合理的調配。」

另外,這次也暴露出,遊覽車駕駛工時過長問題,勞動部將鎖定15種高工時行業,如客運、醫療、物流、幼教等,啟動專案勞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