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萬人請願 湖南近百老兵增援 遭警察帶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5 日訊】上萬名退伍軍人2月23日在北京中紀委大樓外請願。之後,湖南近百老兵去北京增援請願示威,下高鐵即被北京警方包圍帶走。有老兵向路透社記者說,現場的示威者從全國各地來的,但還有很多人被地方警察攔截,沒能到達北京。2016年10月已發生上萬名退役老兵包圍中央軍委「八一大樓」事件,震驚了中共高層。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月23日,來自河北、浙江、江蘇、安徽、山東等省份的上萬名退伍軍人,在北京的中紀委大樓外請願。他們要求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確保地方政府落實國務院和相關部門的撫恤政策。

湖南近百老兵北上增援示威 被北京警察帶走(影片截圖)
湖南近百老兵北上增援示威 被北京警察帶走(影片截圖)

老兵從全國赴京抗議,各地公安阻截

之後微信相關視頻顯示,24日,又有近百名湖南老兵從長沙乘高鐵前往北京,增援老兵請願示威。但是當老兵們到達北京,從高鐵列車下來時,發現月台上已經布滿了公安特警,多輛機場大巴停在月台上。

警察們將老兵們截住,招呼他們上大巴車。但顯然,老兵們不可能被帶到中紀委大樓外的請願隊伍中。

近日老兵上訪事件頻曝。據路透社報導,數百名退伍軍人2月22日在中紀委門前舉行示威,示威者身穿迷彩服,排成隊列,呼喊口號,要求獲得就業安置。23日在民政部門前,也有一些抗議老兵聚集,但很快就被驅散。

來自河南的一位姓趙的退伍志願兵對路透社記者說,現場的示威者是從全國各地來的,但最近還有很多人被地方警察攔截,沒能到達北京。其中,來自山西臨汾的一批退伍軍人在北京一處檢查站被臨汾派出的公安攔截。

中共違諾未履行義務,老兵生活陷困境

示威者表示,地方政府有義務給退伍軍人安排工作或提供安置費,但「我們沒有工作,沒有退伍津貼,什麼也沒有」。

據德國之聲23日報導,獨立學者和評論人章立凡表示,雖然當局對接收退役士兵的職責劃分和費用分擔、法律責任等有明確規定,但由於退役士兵人數不斷地增加以及缺乏監督機制,政策在地方沒有得到徹底實施,不少退伍老兵離開軍隊後生活陷入困境。

章立凡表示:「中央和地方之間、軍隊和地方之間互相推諉,形成無人負責的狀態,導致這些人重複上訪。雖然當時都得到一些安撫,但回去以後,可能還會遭到打擊報復。」

他認為,這一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的原因還是「高層沒有拿出一個一攬子解決辦法。雖然有文件,有批示,但力量都是層層遞減,到了下面就很難執行了」。

兩會前夕老兵維權 武警公安驅趕阻撓

報導稱,今年的兩會會期已臨近,退伍軍人的請願活動選擇在這樣一個比較敏感的時間,或許也是考慮到,此時再次表達他們的訴求,更容易引起關注。

另外,2月17日,湖南省約五百名退伍軍人,在中共湖南省紀委門前請願,要求提高待遇,遭到當地武警及公安阻撓,有老兵被打傷送醫救治。

2月6日,四川各地有退伍軍人到四川省民政廳上訪維權,老兵和警察發生衝突。當晚警察突擊清場,驅趕請願者。

2016年,大陸頻傳退伍老兵集體示威抗議事件,其中最令中共高層震驚的是10月11日至12日,來自大陸各地的上萬名退役老兵,突然包圍了中央軍委「八一大樓」,要求中共解決待遇不公的問題。

有消息指,「八一大樓」前示威抗議的退役軍人多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當政時期,被一次性買斷軍齡退役的營級以上軍官。他們代表全國2.3萬多名1993至2000年被以精兵簡政和裁軍名義,一次性買斷軍齡退役的營以上軍官。(大紀元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