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6禽流感落腳台灣?政府防疫挑戰大|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5 日訊】韓國去年遭遇來自中國變種的禽流感病毒H5N6侵襲,損失慘重。事隔幾個月,台灣也爆發H5N6禽流感,行政院為此決定祭出史上最長禁宰,要在7天內控制疫情。新聞最聚焦,帶您對照兩年前爆發的禽流感,關心目前政府的措施,究竟,能不能,盡早穩定疫情。

位在環河南路,台北市唯一合法屠宰場,供應台北市居民的食用禽肉。這一天正好是禽流感禁宰解除,7天來的第一輛運禽車進場。車上2千隻鴨子分批被趕下車,工作人員忙著準備啟動屠宰程序。運禽車司機開心的說,終於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因為長達7天的禁宰令,讓他們的工作完全停擺。 

台北畜產運銷公司總經理 游秀月:「7天禁宰以公司來講,公司一天平均營業額,應該是1千250萬,7天有一天包含例行性公休,事實上就等於6天,那6天大概7千多萬,公司營收來講少了7千多萬。」

首例發生在東部,正值農委會新舊主委交接,林聰賢上任第一天,前往東部視察防疫。而H5N6發展出乎意料,2月5號在花蓮爆出首例,隨後西部地區,台南、嘉義、雲林等地,總共6縣市相繼出現,撲殺2萬6千隻家禽。更讓防疫單位憂心的,還有不肖業者丟棄死亡家禽屍體,增加病毒散播風險。農委會為增加農民通報意願,提高補償到8成,包括警政單位也投入防疫。

今年同時發生還有H5N2、H5N8,撲殺近30萬家禽,但之所以針對H5N6的防疫,特別謹慎,是因為這一株病毒,重創韓國養禽業,撲殺3千3百萬隻家禽,等同該國2成養禽數量。日本也因為H5N6撲殺了140萬隻禽鳥。最另防疫單位緊張的,還是因為H5N6不僅造成禽鳥大量死亡,還會傳染人類,中國2014年出現第一例人類感染,至今總共16起,其中11人死亡,致死率極高。 

行政院長 林全:「這一次H5N6禽流感,跟以往其它禽流感來比,最大的大家所關心的,就是它是不是會有禽傳人的問題,具我們所了解這個病毒,在中國大陸確實曾經發生過禽傳人的案例,所以是不可以輕忽的。」

學者研判,H5N6病毒在1月份入侵台灣,先在西部地區潛伏,隨後散播到東部。也就是在過年期間,病毒悄悄擴散。從台南火雞場集體暴斃案例當中,1月底,該火雞場出現異常死亡,飼主懷疑是飼料導致,還在2月初找媒體去拍攝。但之後證實是竟然是會禽傳人的H5N6。長達兩個多禮拜,足夠病毒四處擴散。最讓防檢局顏面無光,是把鴨認做是鵝。 

行政院長 林全:「那顯然是個錯誤,但這錯誤並不代表在禽流感防治上的整個策略都是錯的,對禽流感部分,我們還是會重視相關的防備工作。」

時間回到2015年,台灣爆發新舊H5N2、H5N3還有H5N8,四種病毒,雞鴨鵝全部受害,撲殺數量超過500萬隻,損失高達45億,其中養鵝產業幾乎滅頂,至今還在復甦,關鍵就是官方防疫慢了三個月。時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承認病毒在地化,誓言消滅病毒。但如今不僅多了新的H5N6病毒,兩年前遺留的H5N8、H5N2,從今年一月到現在,還造成28萬隻的撲殺數量。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H5N2或H5N8,因為它是兩年前進來的病毒,在第一個時間點,沒有採取足夠、強制的措施,把它清除掉,它變成存留在我們的環境裡面,這是兩次防疫的一個差異。」

農委會12號成立災害應變中心,13號林全親自主持會議,15號,親自找專家聽取建議,拍板決定禁宰一週。使得疫情在禁宰期間趨緩。不過農委會還是另開特例,允許白肉雞在禁宰期間,得以搬運、宰殺,雖然白肉雞確實沒有傳出疫情,但還是引發批評。 

獨立紀錄片導演 李惠仁:「禁宰絕對不是最後一步,禁宰是第一步,你如何把病毒找出來才是最重要的,也是農委會最大的挑戰。」 

禁宰期間沒有新的疫情爆發,但在結束禁宰之後,官員說,病毒暫時無法滅絕,預測還存在環境當中。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未來就是採取,案例場個別爆發的話,就是圍堵的方式,來處理可能再爆發的案例場。我們不排除,可能在野鳥身體上,還有這樣一個病毒存在,這個我們並不排除。」 

根據分析,H5N6病毒,來自兩種鴨的禽流感病毒H5N1、H6N6,加上雞的H5N2、H9N2病毒基因重組而產生,對雞、鴨致死率高,對人類傳染力,較H7N9低,但卻具有高致死力。農委會推測,台灣的H5N6病毒來自中國,是經由候鳥傳播。不過目前並沒有在候鳥棲息的監測點,發現任何候鳥排遺有H5N6病毒。 

獨立紀錄片導演 李惠仁:「後來我們從2004年來看喔,農委會那時候說是候鳥,然後他們還表演什麼,找消防車去消防那些電線的那些礙子,說候鳥會站在那邊,所以會有那些病毒,可是後來你從科學的那些證據裡面證實是什麼,2004年那個H5N2的那個病毒根本不是候鳥帶來的,是人為的把它製造出來的。」 

而台灣今年發生第一起H7N9境外移入,一名台商從廣東返回台灣,發病之後病況危急。防疫單位分析病人體內病毒,發現病毒變種,而且還具有抗藥性。專家認為,HN病毒本身就容易突變,而在中國家禽混養習性,大幅增加病毒突變。 

台大獸醫學院榮譽教授 賴秀穗:「中國可能就是一個新型禽流感,病毒產生的溫床,那我們台灣現在,我們有2004年的H5N2,這也是高病原性,這舊型的,我們有2015年的H5N8、H5N3,還有H5N2那現在又加上H5N6。所以這次政府,我強烈建議,我非常誠懇建議,這H5N6不能再留在台灣,所以要有魄力跟對策。」 

憂心台灣演變成,繼中國之後,另一個禽流感中心。因為10年來,台灣禽流感病毒在地化,而鄰近的中國大陸,又不時發生新病毒突變,藉由各項路徑傳播台灣。相較兩年前,台灣防治禽流感,或許更為果斷,但在監測等工作上,專家認為還需要改變舊思維。能否有效防堵禽流感,就看能不能確實把病毒根除。 

 

文字:劉姿吟 攝影: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