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外籍看護工增1萬多人 衝擊長照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勞動部公佈最新的外籍勞工人數統計,發現2016年底來台灣的外籍移工,就有62萬4千多人,其中像是社福類的,就增加將近1萬3千多人,創下11年來增加人數最多的紀錄,嚴重衝擊政府在推動的長照2.0政策。

細心的為奶奶按摩,或是推著輪椅跟奶奶一起散步,這是阿妮的日常生活,來台灣2年的她,照顧行動不便的長者,是她的主要工作。

阿妮雇主:「去醫院她會來照顧,要喝水她會幫你裝。」

像阿妮這樣的外籍看護越來越多,勞動部發布最新的外籍勞工人數統計,去年底(2016年)來台灣的外籍移工,有62萬4千多人,比起前年(2015年)多出了3萬多人,而其中社福類的移工,像是看護或者是幫傭,就增加將近1萬3千人,創下11年來增加人數最多的紀錄,外界質疑,是否和前年8月鬆綁85歲以上老人進用看護工有關,勞動部提出澄清。

勞動力發展署 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 薛鑑忠:「人數最低的是在104年,然後人數最高的時候是在105年。實際上因為政策受益人數只有734位,(增加)這個部份因為105年還沒完全分析出來。」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陳景寧:「勞動部一定要充分的去跟衛福部合作,現在看起來他們常常置身度外,覺得長照不是他的工作。所以就把這件事情的發展當作別人的事。所以這個問題一定要改進。」

雖然勞動部強調,外籍移工是補充性的勞力,不過每增加一個看護移工,就讓一名本國勞工少了一份工作機會,加上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的政策,看護工大量增加,恐怕也會衝擊到長照政策的後續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