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老屋重建 葉俊榮:產值達2.7兆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1 日訊】行政院將推動老舊建物更新獎勵條例,列為在立院本會期的施政重點之一,今天內政部長葉俊榮指出,一旦法案順利上路,估計可創造新台幣2兆7200億元產值,3年內就會有成果。

行政院去年底,提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希望加速老舊危險房屋,進行重建,內政部長葉俊榮指出,在台北和新北市,就有45%的房屋,屋齡超過30年,數量多達3萬4000棟,預估可創造新台幣2兆7200億元產值,3年內,就能有具體成果。

內政部長 葉俊榮:「45%是30年以上,那這些裡面,有部分,絕對是耐震方面有需要注意的。」

內政部長 葉俊榮 VS.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如果以每棟營造成本八千萬,如果能夠逐步順利的這樣去推動,那創造的營建,產值約兩兆七千兩百億。」

這項草案適用 危險建物 以及30年以上老舊建物,三大獎勵誘因包括,如果三年內申請通過,獲得額外容積10%獎勵,達到法定最高容積率1.4倍;五年內申請通過案件,重建後 地價稅、房屋稅,減半徵收,融資機制,以都更基金作為信保機制,也有保障。

內政部長 葉俊榮 VS.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有這麼急?有沒有必要,一定要在三年內再給予10%的獎勵嗎?」

內政部長 葉俊榮 VS.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好像是你胡亂重建,這個案子是應送而送,這樣子不是更危險,你是缺乏整體配套,到最後反而你針灸不成,可能變成腫瘤,或者爛瘤。」

不過條例內容,也遭立委質疑,是否圖利特定建案財團,條例中要求100%的同意門檻,現實恐怕也難以落實,也引起民間擔憂,草率上路,恐怕更為危險。

內政部長 葉俊榮:「因為我們整個著眼點是龐大老舊的建物,那對於細節的部分,我們再好好的跟委員請教。大方向被支持,我覺得是最重要的。」

老舊建物更新條例,成為內政部新會期重點利多施政,葉俊榮認為,草案大方向正確,細節則有待進行討論,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決定,今天只進行詢答,還不會進入逐條討論審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