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爆簽一中承諾書 潘文忠:違法將究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2 日訊】平面媒體爆料,世新大學為了兩岸學術交流,簽署研修承諾書,同意課程內容不得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活動,引發輿論嘩然,已經干預學術自由。

 

教育部長 潘文忠:「世新去簽署這個承諾書,是違反了我們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這是一個法律層次的規範,這不是由個別學校來作自主的決定,這部分,我想教育部對這個個案,會深入的調查。」

民進黨立委 許智傑:「牽涉到這種敏感議題的時候,不要擅自去做這個決定,不要擅自去簽這個承諾書,這個應該是教育部的第一個立場,這個沒問題吧。」

教育部長 潘文忠:「是」「了解到的是有,江蘇的師範大學,浙江的理工大學,跟浙江的傳媒大學,初步我了解的,是這三間學校。」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 :「是這三間學校。」

 

今天,立委要求不能再發生,世新大學邀請陸生來台,而簽署中國大學要求的「一中承諾書」,上頭還有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院長的署名,不過,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世新大學沒有依相關規定報備教育部,已經違反《兩岸關係條例》,將調查究責。


世新大學新聞稿回應:

本校與大陸各校之學術交流協議均按規定於事前報請教育部核定,終身教育學院是依據協議內容執行陸生來校短期進修業務,系爭承諾書只是個案學習內容之說明,並非各別之締結聯盟或合作行為之約定。因此,本校並無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之三所稱「迴避申報與大陸地區學校締結聯盟或為書面約定合作行為」之情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