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 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

圖說: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今日(3/2)舉行十週年慶祝大會,從左至右為TOSIA現任祕書長暨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TOSIA理事長暨光寶集團光電事業群總經理莊遠平、經濟部工業局代局長呂正華以及宏齊科技董事長汪秉龍。(TOSIA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2 日訊】台灣LED產業是國內極少數的科技產業中,歷經四十年不斷追求創新、轉型,產業鏈與應用產業整合建構成功升級,在台灣深耕成長更在國際舞台創造台灣奇蹟,成為全球LED生產基地的國際化產業。

2000年之後白光LED嶄露曙光,順勢成就了應用市場的加速發展。2007年為推動台灣LED產業升級,朝LED照明應用市場創造新興產業效益,由業界組成、伴隨產業二十年的「光諮委會」轉型為「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會員包括晶元光電、光寶科技、億光電子等LED大廠,繼續推升LED元件產業走向LED照明應用領域,建立發光發熱的台灣LED光電產業榮景。十年之間TOSIA以產業平台運作,致力於推動國際合作與互動、結合國內產官學研力量強化諸如專利與標準制訂等產業化議題,成功協助LED元件產業走向LED照明應用領域,甚至走向更多元化LED智慧照明整合系統。

走過LED站上國際價值鏈關鍵地位的耀眼十年,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藉由成立十周年的特殊意義匯聚各界,瞻望未來再造產業輝煌。

現任理事長莊遠平總經理表示,TOSIA成立以來積極推動國內LED照明產業躍升國際市場,不僅協助政府制定與國際接軌的相關標準,更落實標準的產業化例如推動「LED燈泡易讀標示」產品標章,而且進一步納入MIT微笑標章審查基準;與照明公會合作推動成立「台灣LED商業照明產業聯盟」,設置「鐙烜獎」結合台灣設計人才與照明燈具業者結盟開發創新時尚燈具;透過連續舉辦十年的「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tSSL」以及國際參展、產業交流,持續開拓與世界各國合作關係,促使台灣廠商進入國際供應鏈。跟隨政府推動創新產業以及新南向政策,TOSIA平台未來運作將以推動產業跨領域合作,建立垂直和水平分工兼具的創新「LED Eco-system」,以及開拓東協市場的國際關係為重點。

經濟部工業局代局長呂正華表示,LED產業是綠能科技產業的重點項目,政府會持續投入相關資源,以「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資源補助方式,協助廠商掌握價值鏈之關鍵自主技術,或開發創新的服務加值模式;再者推進和東協新興市場合作深化國際市場連結,透過產業群聚效應擴張,再創台灣LED綠能產業下一個十年的產業榮景。

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工研院在國內LED產業一直扮演著技術開路先鋒的角色與產業並肩作戰。近年與國際趨勢同步,朝向LED智慧系統解決方案開發,同時整合產業轉型發展跨領域如智慧聯網農業照明、UVC LED潔菌保健應用、LED人因智慧照明系統整合技術。技術並導入試量產以及結合政府、地方資源建置示範場域,成為國內LED產業加速創新轉型的重要推動力。未來工研院仍持續攜手TOSIA扮演政府和業界溝通的重要橋樑,協助落實國內綠能科技及亞洲矽谷創新產業,讓我國光電半導體產業維持競爭優勢。

物聯網、智慧城市等議題將驅動LED產業再度升級轉型,面對從照明功能朝向具有例如保健醫療、資訊傳輸而全天日無所不在的功能性產品的挑戰及機會,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將持續結合國內產官學研整體能量,繼續推動台灣LED產業邁向智能創新、光芒再現的新里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