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菸草最後冬天!中埔田野攝影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2 日訊】菸田 即將在台灣消失,攝影講師魏三峰,號召30位攝影愛好者,共同見證最後一年菸草的種植過程,四個多月來拍攝四千多張照片,將精選作品展出,也成為台灣田間攝影展的首例。

在田地裡舉辦攝影展,鄉親父老結伴觀賞,或許一不小心就會發現,自己就是照片中的主角。

人文攝影講師 魏三峰:「菸田不種以後,有一些景象就會消失,我想就趁著這個時間,把它紀錄下來。人跟土地如果能夠結合在一起,尤其是人跟土地的活動,就在這個地景當中來展出的話,更具意義。 」

中埔鄉長 李碧菁:「他們希望他們完整的紀錄出,我們這個農民對這片土地的情感,還有把農民辛勤的工作,還有他們快樂的收成,那種情感,都記錄下來。所以從這個照片,我們也看到了,我們一些很多人、小時候共同的回憶。」

來賓們仿照著先民,點燃了菸草火把,除了預告展覽期間每晚的活動之外,也有火種傳承薪火相傳的意義。

民雄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賴萬鎮:「最特別的就是晚上5點半的時候,黃昏的時候,會把所有的菸桿來點火,讓這個影像更加美麗,表示說,這個菸葉走入冬天,看能不能夠再尋回新的火種。」

隆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朱坤能:「菸草是我們生活,也是我們的產業,也是我們的文化。中埔鄉隆興村將近有5、6百甲,可以說很大的菸草的盛況,現在就已經最後的冬天了,很可惜、很惋惜、我們覺得很傷感啦。」

發起人魏三峰表示說,作品忠實呈現農民辛勤、認份與歡樂收割的畫面,更喚起了許多人童年時期,田野中的共同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