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榻榻米在台灣!七旬師傅傳承手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在日治時期,許多家庭都使用塌塌米,現在,因為彈簧床興起,塌塌米相對走向沒落;不過,在台南有一家製作榻榻米超過一甲子的老店,7旬老師傅,持續傳承著製作手藝 。

手作榻榻米技藝,從裁切到縫製,全靠七旬孫老師傅的雙手,榻榻米的製作是在做好的蓆底上,鋪上蓆面,從裁切蓆底開始就是功夫,看好設計圖,用特製的木尺,量好尺寸,一刀切下,靠著精準老煉的動作,才能讓蓆底平整。

製作榻榻米老師傅 孫清旗:「如果年歲大的人,睡彈簧床睡多了腰骨都會痛,榻榻米的硬度剛好適合人睡,剛剛好。」

細數睡榻榻米的好處,七十多歲的孫老先生,十五歲開始學習製作榻榻米。但時代變遷,讓他也有感而發。

榻榻米製作師傅 孫清旗:「都學不下去,年輕人做不了多久就不做了。」

不過,也還是有後輩投入產業;榻榻米技藝第二代傳人 李宗勳,他的祖父李金水,十六歲開始學習榻榻米,師承日本岡田老師傅;李宗勳小時候隨父親李春生到中國大陸從商,回來當兵後,決定和爺爺在台灣,學習榻榻米的技藝。

老師傅李金水的兒子 李春生:「因為榻榻米這是尺寸,尺寸尺寸不能差太多,尺寸差太多,做得太大就放不下去,做太小就會有縫隙,所以榻榻米做起來,尺寸一定要很注意,粗心大意的人學不起來,一定要細心才可以。」

在裁切完善的蓆底上放上蓆面,小心翼翼的用膠固定蓆面,雙邊打上樁後,拿著粗針一針一針,上上下下縫製著蓆面,縫製時拉緊線,讓榻榻米蓆面及邊角服貼工整,要縫製的漂亮可都是功夫。

榻榻米製作第二代師傅 李春生:「彈簧床睡久,成S型的脊椎骨,睡榻榻米這種東西就比較不會,骨骼比較不會變形。」

一甲子的老店,七旬老師傅,傳承下一代,也讓手作榻榻米技藝保留在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許娟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