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待產別怕!瑞典準爸媽學習車上接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3 日訊】選擇距離近的待產醫院,對懷孕的媽媽來說除了可以安心等待即將出生的baby外,對於突發的狀況也可立即解決。但若在住家方圓百里內無生產醫院時,適當的衛教與提醒絕對是必要的。瑞典就有這種服務,並且教導準爸媽在車上接生的應變課程。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以北約500公里的索萊夫特奧市(Solleftea),有大約2萬人口,因為節省經費的關係,在去年決定關閉婦產科病房。對當地居民相當不便,尤其是即將迎接新生兒的父母必須長途跋涉到其他城市生產。若是在寒冷的冬天,更是困擾多多。

為了讓這些爸媽能夠更安心,到醫院的途中更安全,助產師來到這裡,提供如何在車上接生的培訓課程,希望能減少他們的恐懼。

第一堂課中,不少挺著肚子的準媽媽在丈夫的陪伴下,一同參與這項課程。助產師模擬產婦坐在乘客座位,即將生產該注意的細節。如萬一汽車汽油不夠,或孩子即將臨盆的解決方法。

助產師 瑪琳:「油箱要裝滿,手機電池要充飽,產房的電話號碼要記得,毯子和毛巾不可忘了。」

助產師 瑪琳:「我們認為父母應該決定課程應該是什麼,不過當然我們會教導萬一寶寶在車裡出生的話,該注意的事及須準備的東西。」

5月即將生產的準媽媽認為這些資訊是非常有用的。

準媽媽 蘇菲亞白斯托:

「如果我能確切知道寶寶出生的時間,及生產的地方,我應該會很冷靜。不過每個該注意的提示都是有用的。」

產前課程有助於減少孕期不安,並為分娩作好準備,如此特別的課程對偏遠地區的孕婦家庭,更是相當受用。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