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喊3月升息 吳中書:台灣央行不會跟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6 日訊】中經院公布2月製造業與非製造業經濟數據,認為台灣景氣,仍處在復甦階段,不過美國3月可能升息,引起市場關注。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台灣經濟成長仍舊疲軟,預估央行跟進機率不高。

年後景氣狀況到底如何?中經院,公布2017年2月PMI指數其連續12個月呈現擴張,新增訂單效應下,指數回升2.4至55.8%,NMI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則因新年後淡季效應,回跌至48.5%,好在廠商業者,對未來景氣展望,很樂觀。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非製造業朋友,對於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看法,擴散指數在歷經20個月的收縮以後,首度的翻揚到代表擴張的51.5%,所以從這些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的經濟狀況,應該還是屬於復甦的階段。」

台灣經濟走在穩步復甦階段,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上周五透露,將加速升息步伐,今年升息次數可能超過先前預期的3次,宣告美國寬鬆資金時代,正式終結。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美國升息機率高,反映經濟基本面良好,如果升息,對台灣經濟影響不大,但資本市場可能有所波動。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可能會引起資本市場的一些比較波動,可是對實體經濟短期間內,影響並不大。」

由於央行本月月底將召開理監事會議,討論利率決策動向,美國一旦進入升息步調,是否將會跟進?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目前台灣的經濟狀況,還是比較疲軟一點,即便說今年的成長有2點多,可是過去幾年的平均成長來看的話,還是屬於低的,所以跟進可能性,我個人是認為不大。」

吳中書指出,美國3月如果升息,將成為2008年年底以來,第 3度調升,不過今年台灣GDP,雖然有望保二達陣,但復甦力道疲軟下,要跟進美國升息的可能性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