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撫基金漏洞 全教產質疑.全教總提新基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6 日訊】政府積極推動年金改革,其中退撫制度不變,未來30年政府要負擔1兆6209億元,2025年將達到最高峰。全教總提出要設立新基金,並且維持確定給付制,解決財務缺口,不過卻遭到全教產質疑。

抗議口號:「賺的是你 賠的是我。」

高喊口號,全教產和公教退休人員總會,一起召開記者會,質疑退撫基金黑洞越來越大,根本就是投資績效不好,因為4大基金投資慘賠,只有國安基金大賺,質疑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沒有從基金績效檢討,卻拿底層軍公教開刀。

全教產理事長 黃耀南:「國安基金大賺,大賺之後,有沒有回補到四大基金,年金改革能夠有一個更深入了解,而不是只是所謂的,受雇人的多繳少領跟延退。」

攤開97年(2008年)~104年(2015年)各基金的收益,經歷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和人民幣劇貶,退撫基金合計虧損1252億元,勞退基金和勞保基金也各自虧損400~700億元不等,國安基金卻大賺368億元。

全教產理事長 黃耀南:「這四大基金進場去,然後國安基金再伺機的去做賣出,在高點的時候賣出,會讓大家覺得說,為什麼這樣子左手進右手出。」

抗議口號:「另立基金 政府負責。」

另一頭,全教總則是提出要設立新基金,或是分設帳戶,解決退撫基金的財務缺口。

全教總副秘書長 羅德水:「按照民進黨政府現在提出的方案,即使只具有延後破產的效果,基金還是沒有辦法永續,所以很顯然必須用一套新的思維。」

全教總和政委林萬億的新基金,同樣政府負擔65%、受雇者負擔35%,不過原退撫基金,林萬億提出政府要挹注資金,而全教總認為,退休的受雇者也要負擔35%。

全教總理事長 張旭政:「中央願意把節省的經費,包括18%的費用把它倒回去退撫基金,可是如果這個倒回去的金額不夠,或者是說像現在地方政府,都不願意把18%倒回去的話,政府還是要擔負起最後的支付責任。」

解決退撫基金漏洞,兩大工會要讓年輕的公教人員,幾十年退休後,生活有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