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邦交亮黃燈 諾魯總統堅挺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7 日訊】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天透露,中華民國與加勒比海地區的友邦關係,確實有浮動,但不代表危險,今天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說,浮動指的是中共遍地放火、對台友邦國動作特別多。不過,南太平洋島國諾魯的總統瓦卡今天抵台,他說,會堅持在國際場合發聲,讓台灣能夠參與國際會議。

國民黨立委 王惠美:「加勒比海的聖國有點狀況,我想請教,留得住留不住?」

外交部長李大維前一天透露,加勒比海友邦「浮動」,媒體更爆料,聖露西亞大使在這個節骨眼上換人,質疑外交拉警報,但次長澄清,只是人事輪調,新任大使周四將與聖國總督見面。

外交部次長 侯清山:「他會見到總督,事實上我們雙方在洽談合作計畫一直都很順利,沒有什麼困難,所以你認為聖露西亞沒問題?沒有沒有問題。浮動是因為中國大陸在那邊到處放火,所以,(中國大陸全世界都在放我們的火,這不是新聞啊),現在是特別在加勒比海動作特別多。」

行政院長 林全 VS. 國民黨立委 王惠美:「邦交國若希望用更多的經濟援助,來換取這個彼此間的邦誼,這並不是一個好方法啦。」

拒絕金援外交,更駁斥邦交生變傳聞,而總統蔡英文,一早以軍禮歡迎諾魯總統瓦卡來台,特別感謝友邦,多年來在國際場合幫台灣發聲。

諾魯總統 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諾魯承諾,會繼續地和中華民國台灣,及其友邦,持續地努力,讓台灣能夠參與國際會議,確保我們能夠一起發展。」

不過眼下外交挑戰,就是5月即將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往年都3月寄發邀請函,去年碰到中國籍秘書長及台灣政黨輪替,邀請函被加註一中原則,在中共頻頻打壓下,林全內閣要開拓出國際空間,還得持續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