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起陸生共諜案!具有共青團身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0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台灣開放招收陸生以來,傳出第一起 中國大陸學生疑似淪為共諜的案件!調查局 監控一名 來台就讀的陸生,疑似長期從事 情蒐工作,企圖吸收中央部會官員。昨天(9日)深夜,遭調查局依違反國安法逮捕,移送地檢署。檢方認為,這名周姓男子,具有串證逃亡疑慮,向法院聲押獲准。

寧靜的校園竟然傳出陸生疑似情搜淪為共諜的事件。這名周姓男子被調查局掌握,長期從事情報蒐集,遭逮捕收押在土城看守所。而他在民國101年到104年期間,申請來台就讀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105年畢業之後,短暫離台,再以經商身份申請入境。媒體披露,他透過招待旅遊手法企圖吸收官員,交付機密資料。政大證實周姓學生具有共青團身份,但在學校期間沒有異常現象。

政治大學主秘 王文杰:「從企管所助教以及相關人員,去探詢相關情況,週同學在學校期間表現,還算正常。當然也不希望陸生受到中國大陸相關單位,這樣的吸收,從事類似這樣的行為,我想這都是他個人生涯當中,一個非常不好的紀錄。」

全台目前有3萬2千名陸生,政大今年度招收321名。校方對事件表示遺憾,也強調不會因為個案,而對陸生有貼標籤的舉動。不過傳出有共諜,校內學生議論紛紛,也不敢相信有人以學術掩蓋情搜。

政大學生 洪同學:「我們學校就很多陸生,通常相處在一起,也覺得應該不會有什麼(蒐集)情資這樣的事情。」

政大學生 呂同學:「我認為這不會影響到中國學生來台學術交換自由,這純屬個人行為。」

正當行政院計畫制訂保防法之際,傳出陸生淪為共諜,使得國安話題備受矚目。

行政院長林全 VS.民進黨立委 邱智偉:「周姓畢業生,這個案子是個案還是系統性?院長你掌握的狀況?」「我沒有掌握更多資訊,當然可以說這也許是對岸、對岸一定會對台灣有很多滲透或其它方式來處理,它一定是好幾個系統在做這個事情」「他多渠道、全方面的。」「對,但是對我們來看,每一種情況我們都要掌握之後要加以分析。」

陸委會強調,政府開放陸生來台,希望促進兩岸青年相互認識,呼籲陸生在學期間,應該以學習為目的,遵守相關法令。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