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洩密案外媒關注!關鍵時點透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4 日訊】馬前總統涉嫌洩密罪,遭到起訴,消息也引起外媒關注;而整起案件的時間點,要回到三年前,當時馬英九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指控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入關說;不過,後來,關說案查無事證,卻意外牽扯出監聽國會與洩密風波。關鍵時點,帶您透視。

時任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3.09.08 ) :「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時任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3.09. 11 ) :「解除王院長不分區立委的資格,讓王院長離開立法院」

三年前,時任總統的馬英九,開出馬王政爭第一槍,指控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法務部長 曾勇夫涉入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的關說案,也激起行政、立法、司法、檢察機關與國民黨內部的衝突。

時任立法院長 王金平(2013.09.10) :「趁本人出國的期間,召開記者會,未審先判,根本違反程序正義,特偵組實屬濫權。」

時任法務部長 曾勇夫 (2013.09.06 ):「對於那種莫須有的指控,個人非常不齒。」

回顧關鍵時間點,在馬王各自召開記者會後,黃世銘在立委質疑下,坦承監聽國會,法務部也展開調查。同年11月,北檢查黃世銘 是否違反偵查不公開 涉嫌洩密,傳喚馬英九、江宜樺作證;2016年,馬英九甚至轉為被告出庭。

檢視馬王政爭多位關鍵人物處境,法務部長曾勇夫,後來自己請辭下台,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 都被記警告一次。

不過,三年後,馬英九被北檢以洩密罪遭起訴。檢察總長黃世銘,早先也被判 一年三個月定讞,還被遭到監聽的林秀濤,求償30萬。

至於,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 的關說案,被北檢以查無事證結案,在黨籍訴訟上,王金平也成功保住立院龍頭職位。民進黨總召 柯建銘,同樣全身而退,還反過來,控告馬英九洩密。

馬英九遭起訴,外媒包括美聯社、彭博社、BBC、NHK等都在網站刊登報導。針對國民黨茶壺風暴,美聯社的長篇文章中,還提到馬英九親中的兩岸立場,導致國民黨失掉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整理報導

您還會想看↓↓↓
馬英九遭起訴 柯P:國家進步必然過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