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GDP上修至2.1% 學者:2大因素影響動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5 日訊】緊接著在台灣時間周四凌晨,聯準會很有可能就要宣布升息。全球政經局勢瞬息萬變,台灣又該如何把定方向?國泰台大團隊,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2.1%。不過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也提出警告,一例一休與限電危機,很可能會影響到經濟成長動能。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公布最新經濟預估,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估值,上修至2.1%,80%的機率落在1.4%~ 2.5%。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徐之強:「下半年因為全球經濟,以及政治風險升高之下,下半年台灣經濟表現,可能會較上半年稍微遲緩。」

專家預測,國際間包含四大風險,牽動2017景氣走向:川普新政面臨檢驗 聯準會升息速度與強度是否明顯加快英國脫歐進程、歐洲政治風險動盪。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是否升溫。並表示,台灣今年主要推升動能,來自外需帶動,國內內需消費與投資動能,受到非經濟因素干擾,恐怕較去年來得疲弱。

前國發會主委 管中閔:「對,我是覺得像一例一休、像年金,它其實都是一些政策不確定性,這中間包括,我們對民間消費的影響,甚至可能包括對民間投資的影響。它們會反過來有一個,向下拉動的力量。我們的經濟不應該把那麼多東西,是在我們自己能力不能控制,包括國外、甚至天候的因素。」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點名缺水缺電、一例一休,都是非經濟干擾原因,就怕影響內需消費、投資動能,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認為,國際景氣進入復甦階段,但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曲線,未見明顯好轉,政府必須高度重視。

國泰金控投資長 程淑芬:「以目前全球經濟都在復甦的情況,但是在以前台灣GDP成長,一定就4%以上,也就是說這一次的全球經濟復甦,台灣復甦的斜率,比以前平很多。」

美國聯準會醞釀升息,歐洲政治局勢動盪,學者專家疾呼,台灣經濟仍須自立自強,重新找回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