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奇談 「法治建設最大成果 是破壞法治」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5 日訊】中共一年一度的「兩會」落幕,雖然氣氛一片肅殺,但仍有少數幾位敢言的政協委員對法治受踐踏、以及中共嚴重的數據造假等,提出了強烈批評。

週一,政協會議閉幕當天,政協委員張泓銘批評,今年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的工作報告,隻字不提引發輿論風暴的「雷洋案」,「炎黃春秋案」和「鄧相超案」。他說:「我不知道什麼叫依法治國,我只知我心受到了嚴重的傷害。」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這幾個案子特別能反映當前的法治現狀。雷洋案,犯案員警不予起訴,是檢察院的不作為;炎黃春秋被中國藝術研究院違法強佔,而法院不予立案,是法院不作為;鄧相超被(毛左)人身攻擊,公安縱容,是公安不作為。這三個事情涵蓋公檢法三方面,有沒有依法治國昭然若揭。」

而兩會期間,中共最高法院向人大報告所謂「工作成績」時,列舉的第一個具體案例,就是打壓709維權律師案,也引發巨大質疑。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以鎮壓律師作為法院工作的第一政績,以破壞法治作為法治建設的最大成果,也再度刷新了這個時代的荒謬指數。」

兩會另一熱門話題,是統計數據造假。

兩會期間,習近平參加遼寧團審議,批評當地經濟數據造假。

政協委員黃文政隨即告訴媒體,中國人口統計數據,也是嚴重失真。他透露,從2000年到2010年,統計部門把中國的生育率從1.23人調整為1.8,導致一胎化政策強化。他預計未來10年,中國出生人口就會出現斷崖。

中共統計局隨即告訴兩會記者,準備籌建專責機構,給經濟數據打假。但打假能否見效?瀰漫各行業的造假如何遏制?引發關注。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徹底杜絕造假很難,這是因為,一來靠謊言欺騙起家的中共先天缺乏誠信這一道德基因;二來「數據出官」的利益誘惑下註定還會有大批人冒險,三是社會獨立監督被嚴重打壓,四是真實數據的對比會暴露中共愚弄民眾的老底。如果動真格不准造假,中共可能立即就面臨統治危機。」

每年3月,都會舉行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英國《經濟學人》近期刊文說,政協不是民主國家的反對黨或在野黨,而是接受共產黨領導,純粹用來裝飾民主氛圍的花瓶。他們只能向「橡皮圖章」人大提出禮貌的建言,這些建言一旦引發討論,很多都被當局審查遮罩。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