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贈稅修正 遺產逾5千萬最高課稅20%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財委會審查遺贈稅修正草案,將分級距來課稅,遺產超過5000萬的,最高課到20%,預計替國庫增加63億稅收,將全數挹注到長照政策。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遺贈稅提高的消息,半年多前就已經有風聲傳出,很多高資產階級早就著手進行避稅,這筆錢,政府很可能是看得到吃不到。

力拼籌措長照財源,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遺產及贈與稅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打算將現行10%單一稅率,調整為最高20%的三級累進稅率,預估每年可增加63億元的稅收,但今年就要上路的,長照服務法總預算,至少需要728億元,財源缺口能因此獲得緩解嗎?

財政部長 許虞哲:「它放到長照的基金裡面,今年(2017年)預算177億元,加上菸稅的部分233億,還有這(遺贈稅)63億,所以說據衛福部的估計,今年大概可能不需要用到那麼多,不過基金可以延到未來去使用,大概5年應該可以支應。」

長照財源,許虞哲算盤打的很精,不過遺贈稅要提高,消息已經傳了半年,這63億的稅收,會不會看得到卻吃不到?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 財政部長 許虞哲:「現在的許虞哲打臉過去的許虞哲,你說可以可以增加63億,我覺得是是客氣了,而且可能是高估了,把錢匯出去財務規劃,規避遺贈稅越高跑越多,不管稅率多少,遺贈稅大概就是那個樣子,200多億,平均(稅收)280億左右,這個純粹就是讓會計師有業務做。」

財政部長 許虞哲:「我們估計63億,我們的報告裡就有提到了,我們是按照55.9%減少來估計,在我們(報告)附表裡面,各位可以看一下,所以說我們把這個因素也考慮在內。」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我們用遺贈稅的提高,至少是從有錢人拿到,稍微可以有一點點社會的公平正義,我個人認為用這樣的方式,在我的看法,是比長照保險優秀一點。」

不過財政部的版本卻遭到時代力量的反對,認為遺贈稅的三級累進稅率,最高要到30%才算合理,而且財政部的免稅額1200萬,時代力量認為應該降低到150萬元,因此財政部的版本能不能闖關成功,就看朝野怎麼過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