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年花10億買水 董座求見柯P談降價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6 日訊】石門水庫水情吃緊,台灣自來水公司長期得向蓄水相對豐沛的翡翠水庫買水,1天約63.7萬噸,但北市一度水,最便宜也要賣5.2元,1年要花10億,台水公司大喊吃不消,透過經濟部協調也沒用,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表示,已經透過立委柯建銘牽線,求見柯文哲,爭取降價供水。

石門水庫水情拉警報,為了穩定供水,台水一天得向台北市買水將近65萬噸,1年就要花將近10億元,讓台水董事長大喊吃不消。

主持人 周玉蔻 VS.台水董事長 郭俊銘:「前年我們虧了非常多,因為我們買了北水很多的水,大量買所以我們虧損很大,那我們台北賺錢嗎,台北當然賺錢啊。」

郭俊銘吐苦水,真是賠錢做生意,從2007年買水以來,北水處30萬噸以下一度賣5.9元,30萬噸以上一度賣5.2元,雖然台水賣給民眾一度是9.2元,但買水成本過高,加上石門水庫供水的虧損,光104年台水就因此賠21億。

台水多次向北水處砍價,希望買超過30萬噸水,一度能夠降到3.5元,儘管經濟部也介入協調,但北市態度始終強硬,郭俊銘自曝,為此,他日前特地拜託柯建銘牽線,已經低調拜會過市長柯文哲。

主持人 周玉蔻 VS.台水董事長 郭俊銘:「我是有拜託柯建銘,柯建銘總召,他幫忙去跟柯文哲講,因為柯文哲回去新竹我是有拜託他,因為這東西是連動的,柯P就很小氣啊!所以我覺得他很明理啦,他那天結論,第一個水要調配多少給你,經濟部水利署來調配,價格他就尊重經濟部來協商仲裁。」

台北市長 柯文哲:「你要虧本做也可以,那就講清楚誰要補貼,所以我是主張要有個仲裁機制,因為這個大家成本算一算,其實我跟你講,真正原因是什麼,你知道,台灣水價太便宜,台灣沒有理由,我們的水價是全世界倒數第2名還第3名,我們有理由,我們水價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第2名第3名,所以我們水價太價宜了,你水價這麼便宜,當然成本就不夠。」

雙方雖然都說會朝降價思考,但不管幅度多大,北市府明顯希望中央幫忙埋單,這一場買水風波,恐怕短時間還是無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