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衝擊排班 美髮百貨業盼給彈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7 日訊】一例一休上路後,對部分行業尤其是服務業的排班,真的是很頭痛。也希望政府可以給予彈性調整。像是美容、美髮、百貨業者,今天就提出建議,呼籲勞動部在法規上,給予業者多些彈性。

台灣服務業佔比超過六成,指標就是百貨銷售業,以及美容美髮業,不過新版勞基法「一例一休」上路,影響到底如何?美容從業人員透露,公司為了節省高額加班費,加上法定休假日變多,薪水是不漲反而縮水。

美容從業人員 Afra:「(薪水)之前可能會五萬,就現在可能變成三萬,就是有差啦,有差。(少這麼多?)對啊,因為想上班的那一天可能是禮拜六,六他們就要多給錢。」

有四年專櫃經驗的Mika表示,百貨業周五周六營業時間拉長,為了符合一例一休規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業者以延長休息時間,規避加班費,排班制度也不彈性。

百貨專櫃人員 Mika:「週年慶的時候,我們想要加班的時候不能加班,然後我們本來是彈性排休的,可以安排自由出國時間。可是現在的話變成,我們每個禮拜都要就是,卡一天固定的假。」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百貨銷售、美容美髮業,2017年有62%企業願意徵才,平均徵10人,但主要是補足人力缺口(50.1%),更有調查發現,18.7%的企業人事凍結、有19.5%企業縮編裁員或暫停徵才。有業者反映,一例一休打亂淡旺季人力需求,企業被迫調整排班制度,勞工也少了爭取獎金、業績的機會。

中華民國美容美髮經營者聯誼會會長 莊大衛:「 我們可能八點下班,我們可能七點五十客人進來你接不接,不接的話,他到消基會去告你,接了呢,我們又有所謂的一個加班的問題。連鎖店來講的話,那成本增加,最少最少已經有超過10%以上。」

桃園市百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陳文彬:「所以這也是很不合理的,是不是應該要給我們有彈性,給那些企業主彈性,不要說弄得太死這樣子 。」

業者呼籲主管機關重視問題,強調不可能一法適用所有產業,建議賦予法規適度彈性,並針對個別產業實行細則做通盤檢討,避免勞方、資方,落入雙輸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