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億老齡人口!中國年輕人撐得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8 日訊】中國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有上升趨勢,預計2020年將有2.55億人的年齡在60歲以上。儘管中共去年開放二胎政策,想減緩人口結構問題,不過,面臨中國就業困難,年輕人多半不願生育,加上養老金虧空日益嚴重,外界關注,中國現在的養老體系,真的撐得起這兩億的老齡人口嗎?

中國存在已久的人口老化問題, 在中共的「兩會」上再次引發關注。

中共國務院在兩會前公布的《「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預計到2020年中國60歲以上人口將達2億5500萬人,佔總人口的17.8%,老年撫養比將提高到28%左右。

老齡化是中國社會的熱門話題。隨著人口老齡化日益嚴重,社保基金缺口不斷增加,獨居和空巢老年人人數急升,養老危機日益嚴重。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中國財政部長講這個社會保障體系,他說,現在有些省份,那個退休金已經出現問題,也就是說,國家撥的這些錢被地方政府給挪作其他用了。」

養老金虧空省份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僅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014年的虧空為1,563億元,2015年的虧空是3,115.33億元,又增加了一倍。有分析預計,未來20年大陸養老金缺口可能高達11萬億美元。

中共公佈的這份規劃還提到,中國社會還面臨城鄉、區域間養老體系不均衡,養老服務有效供給不足等嚴重問題。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現在農村的老年人,他們原來是沒有退休金的,那老年就非常辛苦,那麼最近國家給他們發錢,發養老金,一個月多少錢呢?我最近問濟南、山東的那些人,他們那個農村的老人一個月給他們50塊錢,這50塊錢不到10美金,怎麼生活呢?當然,在城市可能稍微高一些,所以這樣,這些老年人就過著非常悲慘的生活,還得靠子女。」

中國不僅人口老齡化問題嚴重,年輕人就業困難的現象也不容小覷。「英聯邦」發表2016年度全球青年發展指數,中國在全球183 個國家中排名118,低於全球平均值的分數,顯示中國青年發展的困境。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中國人口是一個兩極分化的時代,比如鋼鐵化時期,就是1949年以後,就搞了這個英雄的母親,任意生小孩,結果到了70年末發現人口開始爆炸了,它就發現不行,結果就從任意生小孩到了一胎,說簡單點,這比文化大革命的劫難還要嚴峻,而且簡直是強盜的邏輯,你可以想像,一個家庭都按照這樣,兩個生一個,兩個生一個,三代以後就沒人生了。」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將近四十年,實行一胎化,那麼這個一胎化,就小孩少了,孩子少了老人多了。」

聯合國和中國老齡問題研究中心預測,至2050年,中國65歲以上的人口將達27%左右,比2015年的10%大幅增加了17個百分點。而受衝擊最為嚴重的農村,面臨的是中共一胎化政策和幾十年來農村人口入城打工潮的雙重影響。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