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學堂 趣味解密漢字奧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9 日訊】新唐人電視台與台北市國小舉辦半日學堂,邀請小朋友以及家長一同參與,以動畫《悠遊字在》為教材,了解漢字的奧秘,課程穿插有趣的闖關遊戲,讓小朋友開心學習。

新唐人節目《悠遊字在》:「如果能畫出特徵,就可以代表萬物了。牛角大大的向前彎,嗯,很像牛。」

從倉頡造字的故事開始說起,新唐人節目《悠遊字在》配合文化故事,有趣的動畫,教導小朋友漢字的起源以及演變過程,以《悠遊字在》為教材,台北國小與新唐人電視台,舉辦半日學堂活動,讓小朋友與家長都獲益良多。

小朋友:「很精采一些故事,還有他是怎麼樣造出(字)來的。」

家長:「學生會問說,為什麼不能寫簡體字,其實以往我沒有辦法正面回答他們,我現在其實可以說,其實倉頡造字,一筆一畫都是有他的含意。」

老師:「好,我們練習(靜心調息)三分鐘」

小朋友們都乖乖閉上眼睛,全場靜默,仿效古人上課前先打坐靜心,接著才開始寫毛筆字,透過先前的課程,了解漢字的來源,一筆一劃都不馬虎,格外用心。

家長:「字好像有生命一樣。當每一筆在下筆的時候,都有它的意義在,你就會寫得更認真。」

關主VS.小朋友:「處處鳥語花香,鳥語花香,答對了。下一個。」

讓小朋友猜出字卡中的甲骨文,說出完整字句,又或者字卡組合,讓下一組的隊員猜出文字,透過趣味闖關遊戲,讓小朋友更加了解漢字奧秘。

幸安國小校長 陳順和:「比如說書法,比如說這個文字之美,我相信他們學習會比較深刻,因為這樣的種子播種下去,我相信只要有機緣,不斷的學習,他自己就會傳承這樣的文化,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起點。」

校長表示,漢字有悠久的文化底蘊,藉由活動散播學習種子,讓小朋友了解漢字的起源,學習傳統美德,自然傳承中華文化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