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廢物處置中心 粵肇慶人迫官方讓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0 日訊】廣東肇慶轄下的四會市,數萬名居民抗議興建工業廢棄物處置中心,並一度與警方對峙、衝突。雖然特警抓走數十名抗議民眾,但迫於民間的巨大壓力,四會官方發佈通報,聲稱要終止該項目。

本月16號,廣東肇慶四會市政府發佈公示,稱將選址四會東城街道,興建肇慶工業廢棄物處置中心,每年將處理肇慶、佛山、雲浮等地十萬噸工業廢物。同時還聲稱,該項目已通過專家環境評測,並得到廣東省環保廳批復,工藝和處置設施有保障。公示還說,該項目正在進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處於徵求公眾意見階段。

17號,四會市發改局也對該項目發佈了情況說明,公佈了該項目的具體選址和工程期限等情況。

四會當地民眾:「那肯定是反對,四會這麼小的一個地方,還要不要四會人活了。」

其實,去年肇慶的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也是在數萬人的抗議中,被迫宣佈終止。

四會當地居民認為,廢棄物處置比焚燒垃圾的污染更大,而選址卻位於地小人多、居民區最為密集的四會新城區中心,質疑環評報告怎樣過的關。

還有民眾對香港媒體表示,四會市政府網站寫著該項目通報全市後,各單位和市民表示歡迎全市無人反對,這是歪曲事實。

當地民眾對媒體反映說,當局的公示只要發出7天後,便會被當作四會市民眾默認支持該項目。因此,大批民眾紛紛上街,在市內聚集,帶喇叭、橫額等示威物品,遊行到當地市政府進行抗議。

廣州民運人士 范一平:「廣大老百姓心裏都有一桿秤,他們最瞭解他們自己的切身利益。因為它這裏面不但是涉及這代人的污染問題,還要涉及到下一代子子孫孫的問題。包括空氣、土地、土、水源的污染,必然是導致這些後果的。」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17號大概4、5萬人參與了抗議活動,晚上有幾十人在與警方的衝突中被抓。不過,記者從四會公安局得到消息說,被抓的人在受到所謂的教育後,已經全部被釋放。

當晚,四會市常務副市長李劍通過電視講話聲明終止該項目。四會發改局也發函表示,因在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公眾參與資訊公示期間,收到大量反對意見,該項目立項被終止。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