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耕田重現 藝術家用牛耕友善土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有別於現代快速又便利的機械耕種方式,早期農業社會處處可見水牛耕田,新竹有一位藝術家李春信,感慨昔日的耕牛文化漸漸被遺忘,自己養了水牛來幫農友耕田,希望透過友善農法的耕耘方式,重新展現傳統的牛耕文化價值 。

藝術家 李春信:「Go Go Go。」

一手用力扶著「而」字耙,一手牽著牛繩,藝術家李春信雙腳踩在泥濘中,亦步亦趨的跟在水牛後面耕田,就像是一幅難得一見、美麗和諧的水牛耕田圖畫。

藝術家 李春信:「我覺得這個這麼棒的一個牛耕的文化,應該要被保存下來這樣子,希望透過我自己藝術創作,再加上用友善農法的牛耕耕種方式,然後讓大家認識,原來牛跟人是可以,是一個很棒的一個夥伴關係。」

溫馴的水牛不只吸引眾人拍照留念,新竹縣長邱鏡淳也捲起褲管,體驗耕田的辛苦。

新竹縣長 邱鏡淳:「碰到那個泥土還有那個草類在一起的時候,就拉不動喔,那牛都拉不動。所以有一句話粒粒皆辛苦,吃米的時候,你要體驗都要粒粒皆辛苦。」

李春信原本是一名資訊工程師,因為熱愛畫畫,遠赴英國的藝術學院深造。因為認同自然農法對土地友善,8年前開始在新埔鎮養牛,慢慢摸索農耕技巧,從門外漢到現在成為專業耕農。

藝術家 李春信:「牛友善的耕種,然後讓土塊慢慢慢慢的透過不同的工具,然後變變變泥漿化,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對生態跟微生物是很友善的,並不是大量的破壞這樣。」

以大地做為畫布,耕田工具就是最好的畫筆。為了推展友善土地的牛耕方式,藝術家李春信成立「水牛學校」,定期開設「放牛班」,傳授耕牛的知識和技法,帶領人們學習友善土地、尊重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