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怎麼選?90秒看懂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5 日訊】明天,香港就要選出新任特首,不過,只有一部份的香港人,可以投票,香港特首怎麼選?90秒,帶您快速瞭解。

香港將在3月26日,由去年選出的1194名選舉委員會成員投票選出新任特首。這場選舉被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譏為「小圈圈選舉」,因為根據「基本法」規定,香港735萬人口中,登記選民330萬,其中只有27萬人有資格選出1200席選舉委員,選委會選出特首,特首必須拿下選委會中至少601票。

其中親共的建制派選委,不乏中共人馬,或是涉中資等利益集團,CNN曾報導說:「哪位候選人該成為特首,北京才有真正的決定權。近三分之二的選委都是建制派,他們不太可能投給非中共欽點人選。」

本屆特首選舉三位候選人分別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前香港高等法院法官胡國興。其中曾俊華目前民調最高,林鄭月娥次之,不過北京仍擁有最終決定權。

曾俊華受港人喜愛,林鄭月娥受中共支持,選委會中占多數的建制派也應該會照中共的期待來投票,因此一般預期,林鄭月娥至少能拿到勝選所需的601票。香港回歸近二十年,第五次特首選舉,哪位能成為香港第四位特首,本週日結果將見分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巫亦晴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