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媒體「搬運號」 有益還是有害?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5 日訊】中共防火牆的設置,嚴厲的新聞管制,大陸民眾語言的障礙,使得大多數中國人的訊息攝取量不足,然而,一批會翻牆、擅編寫的人,卻由此看到了商機,他們通過設立社交媒體帳號,把大量海外訊息整合加工後搬運進大陸來,隨時向網民發佈。不過,這些被稱為「搬運號」的新媒體,也引發了爭議,有人認為帶進來的訊息開闊了眼界,但也有觀點認為,不少訊息對大陸網民有害。

「新聞管制壓住了傳統媒體,防火牆擋住了外媒,我就有工作了。」這是一位「信息走私客」,向香港《端傳媒》的自我介紹。

這些所謂的「信息走私客」,通過翻牆軟件進入國外網站,找出能吸引大陸讀者的內容,用中文重新組織編輯,配上生猛熱辣的標題,發表在自己工作室運營的社媒賬號上。

在中共的新聞審查制度下,一個龐大的「搬運號」產業,正蓬勃起來。

不過,作為千萬人攝取海外信息的主要窗口,這些搬運號也引發爭議。

有些搬運號只搬運趣聞,如代表之一的「英國報姐」,連環球網、人民網等黨媒平臺也都大量轉載。也因此有網友表示,從中就可知道這些自媒體中立的限度。

當然也有一些看似更敢涉足「硬新聞」的搬運號。但這些號的信息可靠度和立場,成為爭議焦點。

此外,由於從業門檻低,許多沒有新聞經驗的人成為編輯,導致對內容編輯不嚴謹、引用的信息源不可信,選用假新聞,甚至篡改外媒報導等,也時有發生。而一些所謂的敏感議題,很多搬運號往往不敢碰。

全球民主中國陣線盛雪:「在海量的信息當中,事實上中共極巧妙的把握了輿論的導向。反而致使許多人,特別是年輕的一代,以為獲取了足夠的真實信息,他不知道他們所獲得的信息是被經過精心選擇的有害的信息。今天所說的這個『搬運工』的情況還是一個性質。西方民主國家一些普通事件,進行添油加醋再創作之後,再釋放給中國的普通老百姓。」

截至今年初,「英國報姐」在微博上坐擁1335萬粉絲。大量的粉絲意味著巨大的流量,而流量正是廣告主願意花重金購買的。因此有觀點認為,搬運號本身的趨利性,導致了它同時在意話題的「安全性」和「煽動性」。而在大陸,沒有什麼比順著官方宣傳的步伐更加安全和煽動的了。這對信息市場將產生大量負面影響。

但有投資者認為,中國讀者要先吃飽,再來談吃好。有比沒有好。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說海外新聞有比沒有好,這個說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錯的,很多人沒有留意到,就算沒有改寫過的報導,也會扭曲事實。比如你平時不報導台灣新聞,但在台灣議會出現議員打架時,你馬上把台灣的報導直接轉發,這留給大陸民眾的印象就是民主亂,不是個好東西。但是你如果平時把民主給台灣人民帶來的好處也完整的報出來,給人的感覺就完全不同。從這個角度來看,搬運號如果斷章取義的報導,還不如不報。」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搬運號最大的要害是根植的土壤不對。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長在大陸,天天用共產黨的髒水來澆灌,能長出什麼好東西來?對中國讀者來講,最好的獲取信息方法是翻牆來看,不受中共操控的海外獨立媒體,是受純淨水澆灌長大的,值得信賴。」

全球民主中國陣線盛雪表示,不同於這些搬運號,目前中國有一批覺醒的人,正默默無聞的、義務的幫助信息傳播。一些能翻牆的也在幫助不能翻牆的獲取翻牆的途徑。

全球民主中國陣線盛雪:「他們所做的就是真心誠意的希望中國老百姓,能夠獲取更多的真相,看透中共邪惡的政權。在這一點上,這批人真的是特別值得敬重。」

有網友認為,如果自己沒有獲取、分析信息的能力,就只能成?信息的奴隸,而不是合格的信息消費者。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