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樓地板32160元 年改法案週四送立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7 日訊】年金改革進入修法階段,這星期四(3月30日),行政和考試兩院就要將修法版本送立院審議,根據了解,年改會擬定,將18%的樓地板訂為32160元,也就是月退總額低於32160元的軍公教,18%將不會被砍。

抗議口號:「林全出來講,行政院騙騙騙。」

蔡政府推年金改革,傳出年改會擬定,為了保障弱勢軍公教生活,月退休總額低於32160元的軍公教人員,將不砍18%,但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到立法院備詢,還是希望軍人和公教脫鉤。

退輔會主委 李翔宙:「在軍人與公教人員,是分開處理的狀況之下,目前我們都還在研議當中,我們也希望能夠獲得一個,真正合理公正公平的原則,那麼這個部分我們持續地,在跟國防部研議當中,退伍軍人因為過去特殊職業他的待遇,所以我們考量到,我們會極力地來爭取。」

根據年改會方案,月退休所得低於32160元的軍公教人員,可維持18%優存利率,約影響4000人,星期二向總統報告後,由總統最後定奪,送立院審議。

至於所得替代率,年改會版本是先調到75%,再逐年降到60%,以在職最後15年的平均本俸,做為計算基準,但考試院版本主張由80%降到70%,計算基準是在職最後10年,將兩案併陳送交立法院決定。

另外,遺族年金由原本草擬的「遺族可領月退休金的1/3」,改為可領「月退金的1/2」。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以考試院的版本,跟行政院的版本來講,對於綠營尤其中南部的一些,綠營的支持者,其實都受到滿多的壓力跟不滿,但是提出來之後,也一定會被藍營,或者是現在軍公教已經退休的人,他們高度反彈,因此到時候可能會,步一例一休的後塵一樣,雙方都不滿意。」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現在的物價膨脹,其實非常地不穩定,就現在來看3萬2160元,或許是一個合理的數字,但是未來如果面臨物價,劇烈波動的時候,會不會有一個調整的機制。」

藍綠立委意見不一,這星期四(3月30日),行政院和考試院將同步向立院送出五項年金改革法案,年金怎麼改,未來在立法院,勢必將有激烈攻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