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誤診為痛風 送醫才知類風濕性關節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30 日訊】台中一位54歲的公務員林先生,因雙側的手腕持續腫脹疼痛,在診所經抽血檢查發現尿酸濃度較高被診斷為痛風,在服用降尿酸藥物一段時間後仍未改善,到台中醫院抽血檢查確定是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臺中醫院鄭硯寧醫師表示,血中的尿酸值絕對不能做為診斷的唯一依據,要根據詳細的病史、身體檢查並配合血液生化檢查來做正確判斷。
林先生在診所被當成痛風治療,進一步台中醫院抽血檢查發現除了發炎指數偏高之外,類風濕因子呈陽性,這才確定林先生是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
衛福部臺中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 鄭硯寧說,除了病史跟理學檢查之外,還會去檢測病人,血液裡面發炎的指數是不是偏高,還會檢測一些所謂的類風濕的因子,或者是另外一種比較新的叫做抗環瓜氨酸的一個抗體,那如果說病人的類風濕因子和抗環瓜氨酸的抗體,有呈現陽性的話,這個也可以做為一個輔助的診斷那個工具。
 林先生經過免疫調節劑的治療,關節腫痛的情形得以改善,鄭醫師說,無論是那哪一種關節發炎都會疼痛、腫脹等症狀,但痛風跟類風濕在外觀上還是有區別的,有些痛風患者他關節帶發炎的時候,他外觀的上面看起來會有發紅的一個狀況,那這種狀況在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比較不常見的。
鄭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由於體內的免疫系統長期的發炎而導致關節遭到破壞甚至變形,還可能會影響身體其他器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