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衝擊排班 中部成為「重災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31 日訊】人力銀行調查,一例一休上路後,以製造業跟服務業為主的中部地區,有6成3的企業受到影響。

零件在機台上加工,員工在一旁緊盯數據,中部是製造產業重鎮,但現在公司為了節省高額加班費,員工都是有班加不得。

零件加工人員 小傑:「禮拜六固定去(加班)的話,可以固定多4到5千塊,一個月可以到三萬多,現在一例一休之後,老闆接單量也變少,不鼓勵我們禮拜六去加班,所以說變成我們還要額外兼差,去補貼那損失的4到5千塊。」

人力銀行統計,有6成3的中部企業表示,受到一例一休衝擊,是北中南最高,主因是中部多半是中小型企業,又是製造業跟餐飲業的重鎮,原本人力就吃緊,現在排班更是受到限制。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也就是因為這些產業本身呢,由於工時長然後人力有限,所以在人力調度的空間,彈性的幅度(要求)也相對比較大。」

服務業者表示,一例一休打亂淡旺季人力需求,企業被迫調整排班制度,增加的成本,只會反映在物價上面。

台中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張治本:「我本來旺季要跑27天,現在讓你一例一休我只能做22天,那你說多五天的薪資從哪邊來,當然從22天的成本增加,增加20%左右的成本。」

臺中市商業會理事長 陳文欽:「這問題要看成本嘛,所以講這一例一休,不要一個名詞用在多項行業上面,不一樣。」

立委 張廖萬堅:「我建議是以行業別,譬如製造業、服務業、新創產業,甚至比較特殊的行業,現在物聯網有的都不必去上班了,怎麼打卡。」

業者強調,單一法規無法適用所有行業,建議政府擬定配套措施,賦予法規適度彈性,避免勞資雙方,陷入雙輸的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