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妻欲赴京救夫 前路多崎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4 日訊】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放棄聘請律師,決定親自前往北京營救丈夫。外界認為,這突顯了李明哲家屬對於中共司法的不信任,不過外界更擔憂,面對極權中共體制的李凈瑜,前路崎嶇。

李明哲上個月前往中國,19號與家屬失聯,國台辦3月29號 稱李明哲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被抓,但拒絕透露具體指控。

至今李明哲人在何方?沒有人知道。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發起連署,呼籲民眾利用清明連假120小時,一起為救援李明哲努力。

前臺灣太陽花運動和香港雨傘運動的組織者,出席了台灣人權促進會4月2號的記者會,呼籲美國總統川普在川習會上敦促中國釋放李明哲。

而李明哲妻子李凈瑜,3月31號發表聲明說,中國法治沒達到國際標準,她將放棄聘請律師,親自去北京營救丈夫。在兩人見面前,她不會相信李明哲所做的任何陳述。

臺灣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身為一個家屬,她不可能坐著等待。國台辦到現在都還是不清楚狀況,但是李明哲已經被關了15天以上了。所以她認為如果只是依循著法律,恐怕是繼續消耗下去,所以她才認為應當直接要求去見人。」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根本就不可能有任何正常的機制去處理,在依法可以有人權跟人道救援的可能性。也會迫使李明哲太太到最後必須選擇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直接衝到北京去。當然她有一定的風險。」

外界認為,李凈瑜此行,恐怕前路崎嶇。

因為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名,不僅家屬見不了,就連辨護律師都可能見不了。

臺灣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李明哲先生是一個很普通的公民,在臺灣社會,因為他關心公共事務,他嘗試參與了政治的部門工作,他也在民間部門去發展他的工作,這樣的一個人他會在中國就被關了15天,人還不清楚在哪裏,也不清楚具體的理由是什麼,對臺灣社會來講,這其實造成了很多的不安。如果我們不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下一個李明哲。」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每天都在證明中共其實就是一個邪惡、而且具欺騙性的政權,甚至它連政權都不配叫,它就是一個黑幫。如果這樣的事情在中共就變成危害國家安全的話,那兩岸之間的差距大到已經沒有辦法想像。站在普世價值一邊的臺灣會繼續堅持。中共如果還是這樣倒施逆行,那就是自取滅亡。」

而對於李明哲案是否有機會成為川習會的討論議題,外界看法不一。除了悲觀看法,也有樂觀期待。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在3月底我就接到消息,美國國會已經有國會議員正在草擬聲明,要對李明哲這個案子表達美國國會的立場。美國國務院也已經有相當的動作在詳細理解李明哲這個案子,所以川普政權的確已經很主動對李明哲案在收集足夠的資訊。」

巧合的是,李明哲與陸生共諜周泓旭皆因「涉及國家安全」被捕,且前後僅相差10天。這也引起外界質疑,是否中共想要藉此表達不滿。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