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通用宜居環境 樂齡理想宅開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4 日訊】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而年長者居家的時間長,更凸顯出家中空間設計的重要性,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以樂齡夢想宅為主軸,推出「超通用設計」未來建築概念展,希望民眾體驗全齡無障礙環境,了解熟齡族群的身心需求。

轉過來是淋浴間,再轉去是一個書房。

空間設計師 王珮瑜:「那我們未來的住宅,希望可以就是讓用戶可以去做隨心所欲調整。」

運用「超通用設計」的建築概念,同一個空間也可以瞬間變換,達到不同目的的使用,不僅可以讓空間多功能運用,也適合全年齡無障礙環境。

空間設計師 王珮瑜:「整個通用的這個概念,它就是一個平等的概念,那它其實希望傳達說,其實就是我們讓生活變得更方便的時候,其實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就可以讓大家過得更好。」

自由空間基金會董事長 唐峰正:「通用設計就是一個超越了無障礙的基準以上,可以讓住居空間彼此互相幫忙,彼此服務,可以從行、住、臥,從動線檢討、到未來預留空間的準備,都可以讓老人家住到老,你都不用敲敲打打,就是你永遠的家。」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因此更凸顯出年長者居家的家中設施、空間設計的重要性。

台中市副市長 林依瑩:「這樣子的一個環境打造,其實對我們整個國家社會的一個提升,而且是美好生活的提升。」

參與體驗研究者 蔡振芳:「針對未來生活的方式的改變,或生活步調的調整,我覺得這一個是參與這個活動比較大的收穫,因為提前讓自己靜下來,真能去思考這樣的問題。」

居家空間的通用設計,融入多功能生活需求,通用設計的零差別概念發展出來的理想熟齡住宅,希望人們在各自獨立生活的同時能彼此關照,為跨世代關係注入更多活力與信任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