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差兼做長照?交通部新點子各方打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5 日訊】交通部打算將郵局結合長照服務,讓郵差扮演關懷長者的幫手,完成長照最後一哩路。不過這個想法一提出來,就馬上,被打槍。

中華郵政發言人 藍淑貞:「就是說因為長照這個業務,我們基本上中華郵政公司本身並不能夠經營,但是我們會希望站在一個輔助性的立場來協助社福單位來辦理。」

交通部近日提出構想,希望郵政能結合長照功能,透過郵差協助區內需的老人,未來甚至可以發展日間照護和訪視業務,將與衛福部、保險主管機關研議可行性,不過,郵局內部先打槍。

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 鄭光明(電訪) :「找衛福部,去找內政部啊,怎麼來找我們郵局呢?找交通部呢?這是衛福部的事情啊。比如說他送信完有多餘的時間,他去關懷一下獨居老人,這個是ok的嘛,你要給他列入長照這個沒辦法做啊。」

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鄭光明直言,目前基層郵差大都超時工作,如果還要再加重郵差業務量,基層的反彈一定會很大。另外,主管長照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擔心專業性不足,認為可行性不高。

中華郵政發言人 藍淑貞:「關懷獨居老人這樣子的一些事情,可能加重了他的工作,所以我們會整體的在工時方面,可能會做一些考量,但是目前這個部分,我們還沒有進入到細部規劃的部分,所以可能時間上尚早。」

參考國外案例請郵差兼長照引發輿論爭議,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表示目前只是內部討論階段,還談不上是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