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油污染綠島可疑船隻 台澳聯手登船檢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5 日訊】上個月台東綠島附近海域,遭不明船隻惡意排放油污。環保署追查後,鎖定一艘停泊在澳洲的可疑船隻。在澳洲海事局協助下,稽查人員順利前往當地登船採樣。目前正在等待樣品化驗結果,才能確定排放油污的兇手。

3月10號綠島海域遭船隻排放污油,海底沈積大量油污,海岸線3公里也難以倖免。相關部門動員上千人清除,才避免污染擴散。環保署比對航行記錄,鎖定一艘可疑船隻,依照船舶自動辨識系統,掌握該艘船隻停留在澳洲,經過駐澳代表聯繫,稽查人員順利前往當地,登船採樣。環保署長也在記者會上,與正在澳洲的同仁視訊連線。

環保署長 李應元 :「宋簡和澳洲政府之間的互動,都怎麼樣?」

環保署簡任技正 宋新真:「非常順利,我們在船上除了做文件查驗工作以外,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採集油料,船上的人員,在澳洲海事局陪同跟指揮下,對我們這次查驗工作相當配合。」

環保署取得船隻油料樣品,後續將進行化驗,比對綠島海域的油污,來確認是不是該艘船隻所排放。如果確認為肇事船隻,將可依國際海洋法求償。

輔大法律學院教授 黃裕凱:「不管是所有的時間點,或者是化驗出來的東西一致性很高,我們幾乎可以認定是這艘船了,那後續就是求償的問題了,我們目前來講其實很簡單,跟保險公司直接取得聯繫,未來都可以進行後續的處理。」

這艘船是登記在賽普勒斯的權宜輪,但環保署不願透露船東國籍與船名,只強調是「老經驗」的船隻,強調目前最重要工作是化驗樣品。至於求償金額,包含清理費與海洋復育經費,還需要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