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不舒服? 到底是腸躁症還是腸病毒 | 談古論今話中醫(348)電視版

腸躁症又名大腸激躁症,可能是胃腸科門診中最常見的毛病,雖然不會致命,但是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及工作,常常造成很大的困擾,腸躁症好發於情緒緊張型的人。

而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目前有60多種,並且仍在陸續發現中。腸病毒一直持續的存在人類之中,它們廣泛的分布在全世界,包括地下水道的汙水,並且只感染人類。

感染腸病毒後,約有50%~80%的人不會發病,或是只有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尤其是大人,所以常不自覺的成為傳播媒介而傳染給小孩,引起嚴重的症狀。小孩感染後較特殊的臨床疾病有:手足口症、泡疹性咽峽炎、無菌性腦膜炎、心肌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等。

這一集我們邀請到中醫全聯會理事長也是義守大學中醫系教授陳旺全醫師來到分享腸躁症和腸病毒如何用中醫來辨證論治

這一集內容主題如下:
1.腸躁症、腸病毒是甚麼
2.腸躁症、腸病毒有什麼症狀
3.腸躁症、腸病毒發作的原因
4.腸躁症、腸病毒中醫的觀點
5.腸躁症、 腸病毒之中醫辨證論治及用藥  
6.腸病毒要特別注意的是......
7.簡單的茶飲 藥膳就能預防腸病毒

-------------------

節目表 https://goo.gl/7fN6pB

線上直播請看-->http://www.ntdtv.com.tw/live

或是加入我們的 談古論今話中醫FB粉絲團 得到更多中醫調理的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