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編織成癮 阿美族工藝家巧手創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1 日訊】歡迎回到好樣Formosa。在台東東河,有一位阿美族工藝家 黃美江,5年前她回到故鄉,開始接觸編織之後,就愛上這項手工藝,幾乎任何時候,都會看到她拿著勾針在編織創作。

設計感十足的帽子、充滿原民味道的羊角鉤背包,還有這個充滿時尚感的側背包,一長排的手工項鏈,不只是琉璃珠的,還有用種子做鑰匙圈,都別具特色。

遊客:「阿姨手工真的很細,而且很有耐心,這需要很有耐心。」

遊客 游小姐:「她手藝真的很細啊,而且我覺得她可以邊跟人家講話,代表是這是她喜歡做的事情,她是有放她的心進去的。」

阿美族工藝家 黃美江:「只有在小學的時候,摸過這個針法,這2年才摸索著,我週遭的朋友都很會勾,他們勾的都很漂亮,還有(帽子)公式常給我公式,我沒有辦法,我就很自由的,很隨性的這樣勾。」

工藝家黃美江,5年前才從北部返回台東,一開始接觸編織就停不下來,她笑說做這種麻繩背包,因為材質很硬,做完的隔天一定要上骨科做復建,但她還是持續不斷,每天都有新作品出現。

阿美族工藝家 黃美江:「應該是上癮了吧,一坐下來就想找勾針,有時候我會告訴我們目己說,說我暫時休息,因為手會痛,沒事啊,手邊一定帶著它,坐車還是去醫院,我都會隨時隨地就在那邊勾起來。」

憑著一份對編織的熱愛,黃美江雖然已經60幾歲了,靈感還是如泉湧般,源源不絕地湧出,琳瑯滿目的各式作品,吸引過路旅人,經過總是要到她的小小店面,挖寶一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