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向中共低頭 海峽兩岸營救丈夫的妻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2 日訊】臺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4月10號台胞證突然遭到註銷,無法前往北京營救丈夫,但她當天發聲表示會再站起來,絕不跟強權哀求。而在對岸中國,有一群和她有類似遭遇的妻子,也在不懈的為營救自己的丈夫努力。

台胞證突遭註銷,前往北京營救丈夫的計劃受阻,臺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10號當天寫下「給台灣人民的一封信」,吐露心聲。

「我承認,我虛脫了。請外界給我一兩天的休息時間,恢復體力」。但是她接著寫道:「我向各位報告,我會再站起來,絕不跟強權哀求......中國再強大,也只能剝奪我們的生命與自由,但絕對粉碎不了我們的尊嚴。」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她就是一個家屬,她想要過去。她也已經說明了,她過去並不是要去鬧事情的。可是中國還是在沒有任何的合法程序的情況下,取消了她的旅行文件,取消讓她可以登機。」

當丈夫被抓後,他背後的妻子站了起來,開始面對一個自己從未想過要挑戰的強權。

而這樣的妻子卻不止李凈瑜一位。在海峽的另一邊,有人和她有著類似的遭遇。

2015年,709大抓捕,中國大批人權律師和維權人士被抓,有的至今仍被羈押,一直不被允許會見家屬和律師。他們的妻子也是突然失去了丈夫。例如王全璋律師的妻子李文足。

王全璋律師妻子李文足:「709一下子打破了我平靜幸福的生活。那前六個月,我每天都會哭。最嚴重的是有一段時間,我忽然發現我的眼睛視線已經模糊了。一個國家怎麼可以這樣,把一個人突然就給你失蹤了,不給你任何交代。」

和李凈瑜一樣,李文足和其他律師的妻子們選擇站了出來,面對強權發聲。

人權律師江天勇的妻子 金變玲:「我們原來就是一個很平常的婦女,家庭主婦。對709被捕律師他們所做的案子,他們所做的事情,我們一般是不去過問的。這次他們被捕,經過我們對自己丈夫的慢慢了解,我們知道自己的丈夫是一個公益的,正直的。他們做的事情不像官方所宣傳的那樣。我們覺得我們丈夫,他們所做的事情是很值得我們驕傲的。」

然而,海峽兩岸依法營救丈夫的妻子們,面臨著同樣的中國法制現況。

人權律師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一直到現在,江天勇已經失?馬上都五個月了,具體的關押地點也不知道,然後我這邊通過法律途徑去訴訟,但是他們又給駁回,說不讓訴訟。所以我就覺得特別的無奈和無助,我想通過正常的法律途徑去為我的丈夫去行使他的辯護權利,但是這個權利都沒有。」

營救丈夫之路,709律師的妻子們走了一年多,而台灣的李凈瑜才剛剛開始。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無論如何,李明哲的太太身後,有台灣政府,有中華民國,有一個民主的制度,而且有這樣一個公民的社會。而709律師妻子的群體呢,她們的抗爭肯定會更加的艱險,因為她們在中國大陸,隨時隨地都有跟她們的丈夫要面對同樣的危險,所以在這一點上是一個根本的不同。」

近期,709律師的妻子們面臨進一步打壓,李文足在3月份遭到死亡威脅,另一名709被捕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前幾天公開「託孤」,指種種跡象顯示自己很可能被抓,一旦被失蹤,請友人幫忙照顧兩個孩子。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尚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